•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神奇黑土地》之王者之巅

    9月的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群山连绵、秋高气爽。条条雪道蜿蜒伸向山谷深处,呈现出与冬季完全不同的景致。乘坐缆车登高望远,整个度假区的美景尽收眼底。

    群山环绕的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

    作为我国设施最先进,条件最为优越的雪上运动场所之一,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处于北纬45度滑雪“黄金纬度带”,是我省冬季黄金旅游线路上引以为傲的重要节点。曾经,这里是中国竞技滑雪运动的摇篮,是大众滑雪的发祥地,滑雪旅游从这里走向全国,走进千家万户。今天,它是游客每时每刻都热爱的度假胜地,滑雪运动带动着产业融合、迭代升级,一个新亚布力的故事正从这里扬帆起航,续写新的传奇。

    游客在山顶俯瞰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 (图片由哈尔滨市亚布力管理委员会提供)

    缘起·亚布力之雪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亚布力,空有这富饶的土地和磅礴的大雪。历经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最终成为了现在大家眼前美丽的滑雪爱好者聚集地。

    专业运动员在亚布力进行比赛

    “这座滑雪场1976年2月竣工,当时的名字叫青云滑雪场,随后成为松花江地区滑雪队和黑龙江省滑雪队的训练场地。”从1995年调入,黑龙江省亚布力体育训练基地(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企划部经理孙凤堂已在这里工作了近30年。除了日常工作外,他还热衷研究挖掘亚布力滑雪场的历史。“1980年5月,原黑龙江省体委接管了滑雪场,并决定在亚布力张广才岭的大、二、三锅盔山东北坡建设新的雪道。”

    亚布力拥有各级雪道50余条 (图片由哈尔滨市亚布力管理委员会提供)

    那么,被国家和黑龙江选中,作为国家级和省级冰雪运动基地的亚布力滑雪场有哪些自然优势呢?

    孙凤堂介绍说,高等级滑雪场选址,最难选的就属高山速降项目的场地。大锅盔落差912m,又有山体自然的波浪起伏,形成滑行时的自然跳跃,再加上自然的蜿蜒山形,正是高山滑雪场地的首选。气候上,大锅盔属温带季风性气候,年降雪量在1至1.5米之间,入冬早,开春融雪缓慢,雪期长,拥有得天独厚的山形地貌和自然条件。

    在亚布力体验滑雪的少年(图片由哈尔滨市亚布力管理委员会提供)

    亚布力滑雪场真正质的飞跃,是1996年2月承办了第三届亚冬会的雪上项目,这是中国首次成功承办国际雪联雪上项目国际B级综合赛事,亚布力滑雪场因此受到世人的关注。“以此为契机,群众性的旅游滑雪也蓬勃开展起来,开启了中国旅游滑雪的序幕。”孙凤堂说。

    亚布力是众多滑雪发烧友心中的滑雪胜地(图片由哈尔滨市亚布力管理委员会提供)

    2016年3月在亚布力举行的单板滑雪世锦赛,让亚布力3月“黄金雪季”的名气不胫而走。在最后进行的U型场地技巧表演赛上,不少运动员在温暖的初春天气里“赤膊上阵”,激情燃遍赛场。孙凤堂介绍,“3月份也被称为‘春雪季’或‘粉雪季’,这个季节的雪质不仅松软,含水量也大,滑行柔韧度好。同时由于气温回暖,穿着更为轻薄的衣物滑行在松软的雪道上,更是发烧友的最爱之处。”

    天下几处雪,唯有这座山

    每年雪季一到,天南海北的滑雪者和游客开始涌向亚布力。他们身着不同的雪服,操着不同的口音,在熟悉的雪道飞驰而下,肆意而又自由……他们之中,既有国内外的专业选手,也有敢于挑战滑雪发烧友;既有身体硬朗的老者,也有青春朝气的孩童……热爱亚布力的人们,用行动诠释着它的无穷魅力。

    雾凇景观(图片由哈尔滨市亚布力管理委员会提供)

    对于亚布力滑雪发烧友来说,省滑雪协会副主席姜一海,是个再熟悉不过的名字。每年的雪季开滑,一直到雪季结束,在亚布力的各个高难度雪道上总能找到他的身影。脚踩雪板,雪杖一扬,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这个身手矫健的滑雪者,是一个已经年过60岁的人。

    姜一海(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20多年前,因工作与滑雪结缘。这期间,他到过不少雪场,却唯独对亚布力“一见倾心”。“亚布力的滑雪体验是好玩又好看,这里的雪道多样,森林温泉酒店成为游客们放松身心的好去处,特别是冬季雾凇成为这里的常态,神奇美景仿佛融入童话世界。”他说,亚布力的雪场极具挑战性,无论是雪道落差、长度还是雪质,都在国内是数一数二的,无论是滑雪发烧友还是旅游者,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游玩项目。

    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图片由哈尔滨市亚布力管理委员会提供)

    在亚布力滑雪多年,雄奇的锅盔山,幽静的自然环境,品质一流的雪道以及热情的滑雪发烧友,引发了他文学创作的豪情。从2008年至今,他已出版2本诗集,与亚布力有关的滑雪诗和咏雪诗多达200多首。“天下几处雪,唯有这座山。”“世事苍茫一板雪,人生起伏两杖间。”这些诗歌,倾注着他对亚布力的热爱,在滑雪发烧友之间流传,还被厦门一家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印制在生产的雪具上,并在国外获得文创大奖。

    亚布力的美,不止于雪

    在这里,你可以选择徒步爬山,与一路的青松绿草为伴;也可以乘坐缆车,与自然风光撞个满怀;下山乘坐旱地滑道,体验一把速度与激情;夜晚之时,撑上一顶帐篷,枕着星空浪漫而眠,;还可以去中国最北熊猫馆看看冰墩墩哈尔滨分墩的风采……2020年,亚布力带着“冰雪之翼”,亚布力在春、夏、秋三季实现华丽转身,成为我省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一年四季,时时精彩。

    夏季的亚布力成为游客为之向往的避暑康养胜地

    位于度假区三锅盔山的亚布力阳光度假村国际滑雪场,海拔达1000米,地势开阔。今年,雪场着眼雪季之外的三个季节,利用雪道、缆车、滑道等现有设备,发展露营、登山等户外运动和体验项目,备受游客关注。“同一缆车,冬天上山滑雪,夏秋季可以沿途欣赏自然风景,听林间鸟鸣,体验很特别。”游客王佳说。

    亚布力熊猫馆

    雪场总经理和慧杰告诉记者,去年雪场为成为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为中小学生设计开发了培育学生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且多学科融合,同时满足四季需求的40多门研学实践教育课程、5条研学精品线路。这些课程将自然与人文资源、科技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开展红色基因传承、绿色生态文明、蓝色高新科技、金色现代农业、银色冰雪文化等“五色”教育,今年暑期以来已陆续推出多期研学夏令营,市场反响非常好。

    滑翔伞体验(图片由哈尔滨市亚布力管理委员会提供)

    中国的达沃斯 世界的亚布力

    因雪结缘,因雪而聚,因雪而成。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成立于2001年,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当时我们中国企业对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件事,不像今天我们这样无比的自信,那个时候是很多的担心,所以我们大家来到亚布力这个地方,我们其实是抱团取暖,来研究我们能不能和跨国公司竞争,有没有可能在这个竞争中存活下来。”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始人、主席,迈胜医疗集团董事长田源看来,经过亚布力论坛的讨论,企业家们坚定了信心,相信可以赢在中国。

    亚布力企业家论坛永久会址

    2020年11月18日,亚布力企业家论坛永久会址落成,成为亚布力又一地标性建筑。设计师马岩松在介绍建筑设计整体理念时说:“白日,建筑犹如雪山的一部分,与其紧紧相连;夜幕降临后,灯火通明的建筑如同雪地帐篷,比喻企业家们围绕篝火,交流思想、探讨企业和创业的未来,展现了亚布力论坛创立的初心。同时它又似匍匐在大地上的翅膀,喻示生机勃勃的未来。”

    夜幕降临,亚布力上空星河闪烁

    2022年6月11日,龙商总会成立大会在亚布力举行。在成立大会上亚布力论坛理事长、龙商总会顾问委员会委员陈东升表示,龙商总会在全国的商会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有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所有的企业家、理事作为龙商总会的友军力量。

    从“中国大众滑雪发祥地”到“中国企业家论坛永久会址”到“龙商总会成立”,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已成为亚布力最具代表性的标签之一。“源自亚布力,思想改变世界”的精神,正在这片土地绽放传承。

    • 记者:刘欣 孙思琪 杨镭;摄影:全思明 刘欣 孙凤堂;视频:全思明 刘项 李畅;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