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文竹:把青春献给祖国北极

    编者按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党章规定和党中央统一部署,全国38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了2296名党的二十大代表。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是经各级党组织逐级遴选产生,肩负着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基层党组织的重托,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望,将光荣地出席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他们中有很多是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党员。

    今起,本报开设“二十大代表风采”栏目,报道来自我省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闫捍江 本报记者 张磊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心情十分激动。带着全镇百姓的期待与愿望参加盛会,我倍感荣幸与自豪。”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作为党代表,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北极镇党委书记文竹对大会充满期待。

    文竹是一名扎根基层的大学生村官。2013年大学毕业后,文竹怀揣着奉献边疆、建设家乡的梦想,主动担当作为,打造流动党员驿站品牌,带领百姓增收致富。

    黑龙江源头洛古河,洛古河村距漠河城90多公里,离北极镇政府也要50多公里,交通闭塞。遇到大雪封山,村子便与世隔绝,全村只有47户人家,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

    在这个最初工作的地方,文竹迎着边陲的风雨成长,用微信上党课、用大喇叭读党章、联合驻地部队组建文艺宣传队、帮助村民注册成立游艇公司扩大经营规模、教村民接网上订单拓宽经营渠道,旅游经济做得有声有色……她用一个个并不起眼的“小点子”,把新知识、新理念、新技能带进了大山最深处、种进了村民心坎上。洛古河村从软弱涣散村转化为省级文明村、戍边为民模范村。

    北极镇下辖洛古河村、北极村、北红村三个沿江村。去年汛情期间,黑龙江上游汛情告急,时任镇长的文竹以汛为令,第一时间与干部下村包片,顶风冒雨把黑龙江沿江各村全部走遍,与党员干部带领村民一起抗洪救灾、共渡难关。北红村田婆婆家里被大水漫灌了,洪水退后,留下一地的淤泥,看着满地狼藉,八十多岁的田婆婆犯了难,没想到还没等到求助,文竹已经组织党员志愿者赶赴受灾现场,帮助清理环境。大娘感动得哭了,拉着她的手说:“真是比我的亲闺女还亲啊。”

    汛情过后,他们积极复工复产排内涝,进行村里环境卫生再整治,统计村民受灾情况,恢复洪水损坏的设施。

    “小驿站,大堡垒”。在北极村繁华地带的流动党员驿站,是游客主动表明党员身份,进行登记、签名,重温入党誓词的地方。这个叫响全国的党建红色品牌,每天都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和流动党员前来“打卡充电”。“党员驿站已完成了第五次升级改造,今年累计登记外来党员报到15752条。”文竹说。

    2021年9月,文竹当选北极镇党委书记。“别看小文年轻,但还真能干点事!”北极镇干部群众评价文竹说。

    上任伊始,文竹开启了创品牌、发展乡村经济的大胆尝试,5个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落地,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她谋划开办蛋鸡养殖场,种植寒地玫瑰,带动12名脱贫户就业,自产的新鲜鸡蛋、寒地玫瑰等产品供不应求。为民宿转型经营提供思路,通过样板间示范改造、“厕所革命”、基础设施升级,以往客流很少的传统“家庭宾馆”,变成一床难求的“精品民宿”。农民靠旅游经济收入翻了两番,人均收入达3.17万元。2021年末,北极镇三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比往年翻了一番。

    “此刻正值秋收时节,今年的粮食有望大获丰收,扩种的1000亩耕地收获了340吨大豆,同比增长67%;今年我们谋划了冷饮厂、啤酒厂等多个产业项目,独具冰雪风情与清爽怡人口感的北极品牌马上就要跟顾客见面了。”文竹说,今年的‘巾帼小菜园’项目,有效地改善了村内生活环境和旅游环境;不断丰富的“景区党建联合体”,共同筑牢边境党建堡垒;丰富红色元素,规划建设新的旅游景区景点,今年吸引了全国各地13万游客前来观赏游玩。

    文竹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各项工作,真正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挣钱,为乡村振兴按下加速键。”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