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典赞2022·科普龙江”十佳名单发布

    为全面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凝聚科普业界智慧,盘点年度极具影响力的科普人物、科普作品等传播典范,提升科普服务能力,黑龙江省科协组织开展了“典赞·2022科普龙江”活动。经组织申报、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评选出2022年度十佳科普传播人物(含团队)、2022年度十佳科普短视频作品和2022年度十佳科普展教作品。近日,省科协公布了评选名单。

    马军院士在科研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马军,上榜“典赞2022·科普龙江”十佳科普传播人物。他在疫情期间投身医院废水处理和空气消毒的研究工作,带领团队研发了“臭氧高级氧化绿色消毒技术”及“臭氧高级氧化物联网远程监控一体化装置”,并积极普及臭氧高级氧化绿色杀菌消毒技术,目前已运用该技术对我国相关物流、医院、边境口岸、海关、大学冷库等众多关键场所或货物进行应急消毒或预防性消毒,实现了对病毒传播途径的有效切断。

    刘子琦在社区义诊

    获得“典赞2022·科普龙江”十佳科普传播人物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药师刘子琦,17年深耕药学工作,近年来作为主编出版了三部科普专著。在抖音、视频号、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累计发布医药类科普作品数百篇,并录制用药科普课程,累计受众上千万人。她多次在疫情严重地区以直播和答疑的方式免费开展儿童用药科普,减缓了疫区家长的焦虑情绪。由她创作的《儿童疾病与科学用药指南》对于儿童常见的消化系统、口腔等26种疾病及儿童用药特点等常见问题做了全方位讲解,并融入了国内外新的用药方法和建议。这部作品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并上榜“典赞2022·科普龙江”十佳科普展教作品。

    大庆新能源科普展

    获得“典赞2022·科普龙江”十佳科普展教作品的《大庆新能源科普展》,由大庆新能源科普馆开发,以“普及新能源知识,凝聚绿色发展共识”为主旨,布展面积约2487平方米,设有能源史记、风光赋能、智慧储能和能动未来四个展区,共设展品48件,拥有原理实验展示、技术实证展示、产业实景展示等科普功能,全面立体地向公众展示新能源发展历程、产业实景及低碳未来愿景。

    陆海空天机器人立体制作体验展

    同样获得“典赞2022·科普龙江”十佳科普展教作品的《陆海空天机器人立体制作体验展》,由哈尔滨市香坊区李光科普教育体验馆开发,以航天科普为龙头,开设航天模型体验馆、航海模型体验馆、机器人体验馆、科技创新工作室等十多个展室,让公众体验陆海空天立体体验制作的科技乐趣。

    “典赞2022·科普龙江”十佳名单

    一、2022年度十佳科普传播人物

    哈尔滨工业大学 马军

    哈尔滨工程大学 刘志海

    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李宏

    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 赵弘韬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农业科教频道 田妮儿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 周大亮

    佳木斯市中心医院 姜国清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 蔡雁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刘子琦

    哈尔滨市农业科学院 张凤生

    二、2022年度十佳科普短视频作品

    《血液透析版〈稻香〉》

    《建立良好习惯、远离肥胖》

    《双碳科普视频》

    《我和妈妈学科学——探访方正富硒水稻》

    《梅里斯农民朋友,农技专家教你台风过后玉米倒伏自救办法》

    《学会“海姆立克”、下一秒你就是英雄》

    《火灾防灾减灾小课堂》

    《眼睛加油站》

    《花样伊春系列植物科普短视频》

    《林海雪莲-冰凌花》

    三、2022年度十佳科普展教作品

    《儿童疾病与科学用药指南》

    《古代及现代造纸巡览》

    《万象通识》

    《印象绿色》

    《云端说鸢——骆老师讲风筝》

    《陆海空天机器人立体制作体验展》

    《庆祝建党100周年杰出科技工作者风采展》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科普图片展》

    《大庆新能源科普展》

    《航天科技体验展》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记者 彭溢 见习记者 陈薇伊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