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喜迎二十大·龙江好“丰”景
    喜迎二十大·龙江好“丰”景|九三高粱红 秋粮归满仓

    金秋九月,走进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鹤山农场优质酒用高粱订单专供种植基地,黑土地上一片片火红的高粱,在秋阳的照耀下,闪着夺目的光芒,沉甸甸的高粱穗随风摆舞,泛起层层穗浪,勾勒出一派丰收的壮美景象。

    酒用高粱生产基地

    “品种‘龙杂17’...…株数40......穗粒数1231......千粒重21克.......”,鹤山农场农业技术人员正在按照对角线采样法,对酒用高粱原料生产基地进行种植规格和产量组成要素等进行初步测定。经测产,每亩预计在1200斤左右,产量高于预期目标。

    近年来,九三分公司以打造“红粱之都、酒粮基地”为目标,大力发展高粱产业,成为调整种植业结构的“明星作物”。今年,九三分公司产粮食总产预计24.97亿斤以上,粮食再获丰收已成定局,当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底气越来越足。

    酒用高粱测产

    节粮减损 把牢丰收“定盘星”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节粮减损就是增产。近年来,九三分公司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的思想,将综合减损工作列为农业生产重点,并贯穿于各个生产环节,精准施策,提升标准,努力减少综合损失,确保粮食安全,再造“无形良田”。

    种好粮、选好种。九三分公司坚持从品种选择和种子质量入手,优化作物品种结构。在大西江农场第五管理区12-2糯高粱试验示范区种植地号,一株株高粱颗粒饱满、色泽红亮、品质上乘,这是大西江农场从2012年开始,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实践,最终筛出适合本地区种植的糯高粱品种。

    “这个品种秆粗粒大,单穗粒数2500,穗粒重56g,预计亩产可达700公斤,按当前市场价可实现亩效益1300元。”大西江农场农业发展部副部长廖永霞介绍说,“今年农场在各管理区大面积种植,通过不断优化栽培技术,实施精细化管理,并分阶段进行密度实验,为下一步引领推广打下基础。”

    为增加粮食产量、减少成本投入、提高经济效益,鹤山农场今年春播使用新引进的高速变量电控播种机,面对春涝的不利形势,新型播种机发挥通过性能好、作业速度快的优势,把高粱全部抢播在高产期。

    新型高速变量电控播种机

    “新型高速变量电控播种机能按照提前设置好的地形边界处方图,实现变量播种、变量施肥,并且播种、施肥精准度高。播种一块700多亩的不规则地号,可节省种子400余斤。”鹤山农场农业发展部农机负责人马利民说。

    好粮入好仓。近年来,九三分公司积极推进产地供应库建设,加快“智慧粮库”升级,改善储粮条件。通过储运减损关键技术、粮机装备和仓储技术迭代升级,全面提升粮食科学化、集中化、精细化处理水平。

    “通过现代化的粮食监测设备,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对入库的粮食进行机械通风、粮情测控、防鼠灭虫等措施,确保不受潮、不变质、不损失。”鹤山农场粮油贸易公司经理王先锋介绍说,“科学保管好粮食,让粮食品质得到保障,才能让好粮卖上好价钱。”

    科技加持 握稳丰收“方向盘”

    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近年来,九三分公司始终将科技成果转化作为农业生产的重要发展战略,坚持向农业科技创新要产量、要品质、要效益。紧紧围绕农业节本增效、高质高效这一目标,推广应用一系列集成农业绿色实用技术,破解关键性技术瓶颈,创建了一批高产高效攻关典型。

    田间农情遥感设备

    夏管期间,鹤山农场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兆凯每天一上班就登录“电脑作业站”系统平台,查看田间农情遥感设备实时传输回来的气象、虫情和孢子等采集信息,对大田的苗情、草情、病情、虫情、墒情进行实时监测。

    “通过大田视频监控,可以实时查看作物长势,监测作物生长环境状况,做出科学的判断并加以防治,有效提高了大田科技管理水平,实现宏观、动态、快速、准确的作物长势监测和估产。”鹤山农场农业发展部部长赵晓辉介绍说。

    与此同时,鹤山农场还结合实际种植情况,打造以旱田“耕种管收”全程无人农机作业为特色的智慧农场,应用国内最先进的数字农业软件系统,围绕无人化农场基础实施建设,推进智能农机、遥感无人机、农业物联设备与智慧农业系统的应用,提升农业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农机作业质量、构建智能化、“无人化”农业生态体系,示范引领现代化大农业发展。

    今年,九三分公司继续加强与八一农垦大学校企合作,携手共建高粱良种试验示范基地,针对关键技术攻关,打造集人工智能、农业科研、实践教学、成果孵化、品种展示、技术标准示范和推广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切实将小作物逐渐转变成大产业,利用科技创新构筑高粱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高粱产业,全力打造“国家优质酒用高粱基地”这一品牌农业,不断提升九三分公司“红粱之都 酒粮基地”影响力和知名度。

    运输已打捆的玉米秸秆

    围绕黑土保护 守好丰收“生命线”

    在鹤山农场第一管理区的鲜食玉米地,记者看到一排排“平躺”着的玉米秸秆瞬间被秸秆打捆机“吸走”,通过自动旋转、压缩、捆绑,“吐出”了一块块方形的草捆。这些打包好的草捆将成为治理冲刷沟的“宝贝”。这不仅提高了玉米秸秆的综合利用率,还解决了冲刷沟治理难题,降低了治理成本,使耕地上的“疮疤”恢复原貌,提高耕地利用率。

    近年来,九三分公司坚持耕地合理利用与严格保护并举、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并重的原则,通过实施推广作物轮作、秸秆深翻还田、种养结合、测土配方施肥、增加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建立健全黑土地保护长效机制等一系列措施,打出一套漂亮的黑土地保护“组合拳”,为土地加“油”。在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的同时,守住耕地数量和质量“双红线”,守好农业“生命线”,持续提高粮食稳产增产能力。

    玉米秸秆填充冲刷沟

    “以前种地只关心能打多少粮食,从不关心土地的事情。但是近年来,农场采取了一系列黑土地保护措施,使土地越来越肥沃,高粱产量连年提高,使我们种植户也认识到加强黑土保护的重要性。”鹤山农场第一管理区种植户王玉海高兴地说。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黑土地保护是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全面性问题,利用和保护好黑土地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程。九三分公司将持续在加强黑土地的保护治理与修复上下功夫,坚决打好黑土地保护攻坚战,为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贡献力量。

    文/朱婧 张晗 记者 姜斌 刘畅 摄/任宝吉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