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喜迎二十大•龙江好“丰”景
    金色“讷谟尔”丰收在望

    从讷河市驱车前往新立村的路上,道路两旁的金色豆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十分耀眼。

    经过20分钟的车程后,到达了黑龙江讷谟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大豆种植区。

    站在豆田放眼望去,挺拔直立的豆秧排列整齐,豆荚颗粒饱满,长势喜人。秋风微拂,豆荚随风摆动形成阵阵金黄色的豆浪,丰收景象美丽又壮观。

    讷谟尔公司种植的金色豆田

    刘德财,是讷谟尔公司负责大豆从选种到收获全过程的高级农技师,他在豆田里向记者展示着大豆的长势,“今年雨水调和适合大豆生长,看这豆秧长得有我一半高了!再过十几天,地里的大豆就可以收了。”刘德财笑着说。

    今年,讷谟尔公司响应国家种植大豆政策,在讷河市种植了大豆10万亩,由于良好的种植条件,外加科学的种植模式,预计大豆亩产能够达到400多斤。

    刘德财(左一)和他的技术团队

    “大豆产量高,首先在于种子选的好。你看我这一株,豆荚多密!其次在于我们用了大垄双行的种植模式。”刘德财介绍,“我们在每垄地种上两行苗,中间窄两边宽,这样有利于通风透光,满足了大豆生长环境的条件,可以让大豆长势变得更好,实现既丰产又丰收的目标。”

    在刚刚结束的田间管理阶段,正是刘德财最忙碌的时候。他经常带着技术团队走到田间地头,根据不同时期的大豆生长情况进行田间作业,“比如在种子播撒7天后,我们进行打药灭草处理,防止杂草在地里与大豆争夺养分。在大豆结荚期,我们为大豆施肥和除虫,帮助大豆生长。”

    大垄双行的大豆种植模式

    除了种植大豆,讷谟尔公司逐步发展农业生产全程托管业务。今年在讷河、汤原、桦南、嫩江等地托管面积超过20万亩。

    徐向阳是讷河市灯塔村集鑫丰家庭农场负责人,两年前他将自家土地交给讷谟尔公司打理,尝到了农业生产全程托管的甜头,当了一年“甩手掌柜”,土地不仅丰产了,收入也比自己种地要多。

    “现在咱们从种地一直到收地卖粮都不用操心了,讷谟尔公司有专业的农技师帮咱们全程看管,还有大型机械在地里作业,粮食产量提高了不少,农业生产全程托管真是省力还省心!”徐向阳为农业生产全程托管点赞。

    长势喜人的大豆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徐向阳将土地经营面积从2000多亩逐渐增加到了4000亩,一并交给了讷谟尔公司托管。徐向阳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实行托管后,大豆亩产提升了100多斤,按照市场价格3元/斤计算,每亩地收益将提高300多元。“咱们农民忙了一年就想赚点钱,这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是实实在在让咱们农民增收了。”徐向阳说。

    “讷河有600万亩耕地,如果都采取这种科学的全程生产托管的技术模式,不但粮食增产很可观,农民增收大概也能达到一个亿。”讷谟尔公司董事长潘艳辉算了个大账。

    籽粒饱满的豆荚

    土地增产,农民增收,这是农民心中的丰收喜悦景象。在讷谟尔公司的豆田里,这一幕正在上演。

    记者离开讷河时,金色的阳光正倾洒在一望无际的豆田上,刘德财和徐向阳沐浴在阳光里,他们的眼中,那金色不仅仅是丰收的颜色,更是希望的颜色。

    记者 吴玉玺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