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神奇黑土地》之新乌苏里船歌


    “乌苏里江来长又长,蓝蓝的江水起波浪……”夏季漫步在乌苏里江江畔,经典老歌《乌苏里船歌》的旋律便会在脑海浮现。身旁行人悠闲走过,留下一片欢声笑语,此时将目光投向波光粼粼的乌苏里江,幸福的感觉开始萦绕于心。这,就是乌苏里江的神奇魅力。

    饶河县百姓在乌苏里江江畔散步

    曾经,乌苏里江沿岸赫哲族百姓过着撒开千张网,船儿满江鱼满舱的生活,在这样的生活生产背景下,《乌苏里船歌》应运而生,成为那个年代的美好记忆。如今,乌苏里江涌动发展新活力,更加丰富多彩的时代画卷,正在歌曲的诞生地——双鸭山市饶河县铺陈开来。

    乌苏里江

    生态旅游 过上“慢生活”

    清晨四点的阳光洒满村庄,经营着“渔家乐”的于春文开始了新的一天。

    于春文“渔家乐”门前风景宜人

    整理好民宿房间,侍弄完花花草草,于春文带上鱼桶骑着电动三轮车,去往乌苏里江江畔购买新鲜的江鱼。一路清风习习,一路鸟语花香,时间充足的时候,还会停下来,拍上几张风景照,赫哲族人于春文的小日子很是“滋润”。

    于春文对着远山拍风景照

    “我们这里有山有水有湿地,环境特别好,你们看,楼前还有一片小花海,再往前就是乌苏里江。我早上买鱼回来,就开始准备招待中午来的游客,所有食材都是当地绿色有机农产品,菜品既有东北特色又有赫哲族特色。”于春文介绍道。

    于春文家庭是当地示范户,“渔家乐”被评为赫哲族“食鱼习俗”传习基地

    走进饶河县四排赫哲族乡赫哲族村,一排融合现代元素和赫哲风情的独栋小楼十分醒目,共有九栋别墅经营着民宿或农家乐。再往里走,就是整齐整洁的居民住宅。于春文说,和过去的赫哲族生活相比,现在的生活生产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都是土房、砖房,现在是楼房,过去村里人以打渔为生或者出去打工,现在不少人成了个体户,经营着自己的小生意。”

    赫哲族村里独具特色的居民住宅

    于春文曾经也是外出打工的一员。在村里发展旅游业的带动下,2019年,有着烹饪手艺的于春文,从县城回到村里,开起“渔家乐”。他烹饪的鱼味道鲜美,不少外地游客点名吃他家的江水炖鱼。

    如今,和于春文一样的老乡们,守望着生态家园,吃上“旅游饭”,过上好日子。赫哲族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大顶子山风光

    新兴业态 实现“快发展”

    位于饶河县城的尤雪松鱼皮技艺工作室,传统的鱼皮服饰、民族风情画,融合创新的鱼皮现代画、鱼皮钱包、钥匙链等,吸引着当地百姓和游客到店欣赏和购买。

    尤雪松介绍鱼皮画

    作为省级赫哲族鱼皮技艺传承人,尤雪松一直坚持传承推广这项非遗技艺。她要传承和保护赫哲族传统文化,让人们感受属于民族,属于中国的多彩文化底蕴。她还希望用鱼皮开发系列文创产品带动当地文旅发展,让民族风格和元素走出去,为掌握技艺的老百姓创收。

    尤雪松制作鱼皮画

    近年来,饶河县走上了“农旅文”融合快速发展道路。

    在四排民族风情园参观赫哲族历史文化,到伊尔嘎风车花海园感受浪漫鲜花,农家乐品尝道地实惠的赫哲族美食,购买鱼皮工艺品或者农特产品馈赠亲友,这是游客来到饶河做的旅游攻略,体现着“农旅文”融合发展的成效。

    当地赫哲族百姓在四排民族风情园唱起“乌苏里船歌”

    眼下饶河县“乌苏里船歌”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项目也正在全力推进。“农旅文”创新项目的建设,为当地带来了更多发展信心。作为该项目的实施地之一,四排赫哲族乡党委书记王浩表示,未来,四排将在民族文化、旅游发展、“乌苏里船歌”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人才引进,做好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用更科学完备,更加符合发展实际的产业规划、人员储备等配套设施,更好地承接“快发展”。

    四排赫哲族乡党委书记王浩

    奋斗心态 “留在乌苏里江”

    凭借拍摄短视频展示新农人生活,自媒体达人“卢小开”(真名卢战开)在全网拥有了800万的支持者。走红后,他没有忘记自己奋斗的初衷,在分享生活创造快乐的同时,为家乡农特产品直播带货。

    自媒体达人“卢小开”

    在饶河县直播电商孵化基地,卢战开忙着在流水线上帮忙打包蜂蜜,为直播带货选择产品。在政府部门支持下,卢战开将工作室从村里搬到了县里,入驻了电商基地。

    “干过不少工作,吃过很多苦,没想到辗转回到家乡成就了一番事业,我觉得我真是赶上了好时候。通过短视频分享记录新时代的乡村生活,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家乡发展,现在,我的梦想和责任都越来越大了。”卢战开说,帮助村民“货出山”、带动年轻人回乡就业创业……这都是他们正在做的事。现在电商基地有员工有20多人,业务包括直播带货、电商孵化、农产品加工等。家乡宜居宜业,在这发展“农产品+电商”,肯定越干越红火。

    “卢小开”收到的电商助农锦旗

    同样依傍乌苏里江成就一番事业的,还有饶河县黑蜂集团的甜蜜产业。饶河东北黑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生态环境优良,蜜源植物丰富,为发展养蜂事业提供了天然优渥的资源条件,饶河黑蜂蜂蜜,家喻户晓。

    蜜蜂养殖

    “我父亲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养蜂。在父亲影响下,我就想留在这继续做好养蜂事业。”在董事长江威的带领下,黑蜂集团现在主营业务有蜜蜂养殖、产品加工、分类销售等,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他介绍,黑蜂产业还打造了智慧蜂场,拓展了对俄贸易、土特产加工等板块,近年来积极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累计带动就业近千人,未来要让东北黑蜂物种和相关产品被更多人所熟知,让龙江品牌享誉世界。

    饶河县黑蜂集团董事长江威

    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赋予这里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新时代的乌苏里船歌,正在得到全新的演绎与传唱。

    傍晚的乌苏里江风光

    • 记者:徐佳倩 潘宏宇;摄影:王德斌 徐佳倩;视频:王德斌 宋淼;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