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虎图腾

    幼虎饲养员李鑫与小虎亲密互动。

    学生们近距离欣赏小东北虎。

    训练小东北虎爬树能力。

    国际青少年绘画展活动中自然小达人正在画虎。 图片由省自然教育办提供

    镜头下的东北虎。

    □文/摄 本报记者 吴玉玺 见习记者 唐海兵

    东北虎之于黑龙江人,是一种特别的存在——

    在东北虎饲养员李鑫的眼中,东北虎就像他的孩子,“工作的18年里,我迎接过上百只小东北虎的诞生,陪伴它们的时间比自家亲人还多。”

    “园区中生活着近千只老虎,每一只我都认得,24年了,它们一天天长大,我也渐渐老了。”东北虎园区饲养员叶华旭感慨道。

    对于穆棱林区护林员王道辉来讲,东北虎是他未曾蒙面却常挂心头的老朋友,“守护住这片森林,就是守护住野生东北虎的家。”

    “东北虎太可爱啦!妈妈,我长大了也要保护东北虎!”第一次见到东北虎的6岁小朋友王熙然说。

    在黑龙江人的心中,东北虎不只是隔着屏幕才能见到的画面,也不是人人避之不及的猛兽,它像是一个图腾,代表着人们对野生动物的喜爱、对大自然的敬畏、对生态环境的重视与保护……

    昔日“萌虎”已长成 东北虎种群恢复成效显著

    每日一早,黑龙江东北虎林园饲养员李鑫带着他精心照顾的5只小老虎入住“萌虎园”,迎接今日份游客宠爱的目光。

    “这几只是今春降生的最小月份的幼虎,目前已经2个多月,活泼好动‘王者之气’初现。”李鑫告诉记者,再过一段时间,小老虎们的野兽天性会更加释放,便不能来“萌虎园”让游客们近距离欣赏,要统一进入园区内野化饲养。

    通常在母虎产子后,饲养员会对母虎的行为状态进行观察,如果母虎在规定时间内没有照顾幼虎,则会将母虎与幼虎分离,由人工饲养。饲养员会定期为幼虎喂奶、排便、称重、做记录……如照顾人类婴儿般呵护。

    “新生幼虎根据个体情况不同,需要2小时或3小时喂一次奶,有时一个值班室内有几十只幼虎,饲养员们24小时值班护理,基本睡不上一个完整的觉。”在虎园工作18年,李鑫迎接过上百只小东北虎的诞生,照顾它们的时间比照顾自家孩子还多。18年的护理经验,也让他成为一名合格的“奶爸”。

    “能成为森林之王的健康守护者,我觉得非常骄傲。”言语中,李大鹏自豪感满满。

    李大鹏表示,东北虎不会表达,想要准确判断东北虎的健康状态,需要饲养员和兽医每日细致入微地观察它们的状态。目前黑龙江东北虎林园已具备完整的疫病检测及治疗水准,血球仪、生化仪等设备一应俱全,可以全方位保证东北虎的健康成长。

    当人工繁育的东北虎成长到6个月后,就会进行合群,放到园区内野化饲养,让它们回归更自由宽敞的环境,这时照料东北虎的接力棒,就到了园区饲养员叶华旭的手中。

    “老虎的面部就像人的指纹,每只老虎都独一无二。”在东北虎林园工作24年,叶华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可以准确说出每只老虎的代号。“这只是13,它的毛色比其他虎要更深一些,远远望着就能分辨出来。这只是37,它的头略方,额头的王字纹路比其他老虎细长……”每一只东北虎的特点,叶华旭都如数家珍,只有极为相似的几只,需要通过照片辨别。

    “1986年,黑龙江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以保护、科研、饲养繁育东北虎为目的的东北虎迁地保护基地——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已经成功突破了东北虎饲养繁育的技术难关,每年都有一批纯种的、性状优良的东北虎幼虎诞生,这意味着,东北虎物种灭绝的威胁已经被完全解除。”黑龙江东北虎林园总工程师刘丹表示,目前黑龙江东北虎林园内生活着近千只东北虎,大多数已具备了初级捕食能力和野外生存能力,为下一步更高级的老虎野化工程的实施以及野外东北虎种群恢复提供了优良的种源保障。

    多举措硬核守护 助力“王者归来”

    龙江森工集团穆棱林区是国家一级濒危树种东北红豆杉的保护区,也是野生东北虎“完达山一号”的放生地。

    “据多次野外监测显示‘完达山一号’已在穆棱林区成功定居,并且生活得非常好。”护林员王道辉说。

    扎根林区40年,王道辉见证着林区的每一刻变化,尤其是自2014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2017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实施到2021年正式成立。近十年来,黑龙江积极响应各项号召,多举措助力林区生态重建,恢复良好生态环境。

    “‘完达山一号’在穆棱林区定居,就是生态环境改善的一个最有力证明。”王道辉表示,作为丛林之王,东北虎对栖息地的环境有着极高的要求,“完达山一号”愿意在穆棱林区生活,说明林区内的生态环境良好,有充足的野猪、狍子等食物,而且没有人为干扰,它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生存的领域。保护野生东北虎不只是保护一个单一物种,重要的是要保护好连通的栖息地、健康的植被结构和完整的食物链。

    近年来,黑龙江抢救性地建设了一批以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为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不断修复东北虎豹迁徙扩散廊道,改善东北虎豹栖息地的生态环境,提升监测科研水平,开展了巡山清套反盗猎行动,通过制定各种相关预案,加强对东北虎等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保护以及人虎冲突的有效防范。

    种种硬核措施之下,“大王”现身频次逐渐增多。2018年东京城林区拍摄到一只雄性野生东北虎;2019年海林治山林场发现成年野生东北虎爪印;2020年鹤岗太平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拍摄到野生东北虎影像;2021年,“完达山一号”误闯村庄后被成功救助放生;2022年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暖泉河林场客车偶遇野生东北虎公路“遛弯”…… 虎啸山林尽显勃勃生机。

    2010年11月,在俄罗斯举行的“保护老虎国际论坛”上,我国宣布实施《中国野生虎恢复计划》,加大野生虎保护力度,使中国野生虎的种群数量显著增长。

    如今,黑龙江“众山皆有虎”,为我国野生东北虎保护与野外种群恢复工作贡献强大的龙江力量。

    “虎文化”源远流长 生态文明蔚然成风

    “哇,东北虎太可爱了”“这么小的东北虎爪子就已经这么大,果然是丛林之王!”伴随着学生们一声声的惊叹,一场以“东北虎的快乐星球”为主题的自然教育研学活动在黑龙江东北虎林园开启。

    30余名学生在研学导师与虎园讲解员的带领下,欣赏幼年东北虎的可爱与成年东北虎的霸气,了解它们的成长日常与生活习性,激发出浓浓的学习兴趣与保护之情。

    据了解,今年省自然教育办已联合各方单位,举办过多次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东北虎研学活动。

    “今年‘六一’儿童节,我们组织了松北区的留守儿童到虎园参观游览,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还承接过来自北京的学生团体,了解黑龙江对于东北虎保护的工作和贡献。”黑龙江省自然教育办副主任王久伟介绍,去年还在牡丹江横道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百米画卷 千人画虎”国际青少年绘画展活动,上千名小画手共同参与,别开生面,意义深远。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全球老虎日”来临之际,由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东北虎线上认养平台正式上线。

    这是国内首家东北虎云端观虎和东北虎线上认养平台,包含了东北虎认养、特色服务、云中观虎等多项内容,网友可以通过“云中观虎”实时观看虎园内东北虎的画面,还可以进行线上“投喂”与认养,东北虎保护宣传工作由线下转为线上,提高效率的同时,也扩大了东北虎保护在社会范围内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妈妈,东北虎也太可爱了!长大了我也要像叔叔他们一样照顾小老虎!”来自木森林幼儿园六岁的小朋友王熙然稚嫩的童声,飘荡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间,一颗爱虎护虎的心,自此开始生根发芽,人虎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在黑龙江已蔚然成风。

    黑龙江日报 人民号

    黑龙江日报 今日头条号

    黑龙江日报 抖音号

    黑龙江日报 龙头新闻

    黑龙江日报 微博号

    黑龙江日报 微信视频号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