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让“知产”变“资产”
    知识产权质押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

    □本报记者 彭溢 程瑶 见习记者 陈薇伊

    高成长、高风险和轻资产是科技型中小企业与生俱来的特质,由此导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制约了企业创新发展的脚步。

    今年以来,省知识产权局在推进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中,聚焦破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价值评估难”“风险控制难”和“质物处置难”痛点,联手金融部门打通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全链条各节点之间的信息壁垒,通过创新贷款产品和服务体系等,将“知产”转化为“资产”。今年截至8月末,全省专利商标质押融资登记金额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42.9%,为科创企业注入成长“金动力”。

    “知产”变“资产”

    企业成果转化添动力

    “我们以科技立企,研发投入资金较大,由于成果成熟期较长,无法迅速给企业带来收益以及维持自身发展,近年来企业一直面临资金短缺的困扰,一些试验研究无奈推迟,不能有效转化为生产力。”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学院教授、哈尔滨达城绿色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凤来说。

    正当王凤来一筹莫展之时,兴业银行主动联系了他,首次通过专利质押形式为其贷款200万元。作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达城公司质押了装配化建筑技术等六项专利。

    “获得贷款后,公司在自动砌筑机器人、新型局部叠合楼板等方面的研究获得进展,并推动了超低能耗建筑技术研究顺利进行。”王凤来介绍,不仅如此,公司的技术成果也实现了应用。

    今年以来,省知识产权局分别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兴业银行哈尔滨支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加强“政银保”合作,推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黑龙江省鑫正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针对数字化核心企业知识密集型、技术迭代快、规模小等特点,研发“数鑫保”专项业务产品,利用知识产权质押助力科技企业融资。

    创新联合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扩面增量

    “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借助‘技术流’评价体系,以我们的专利权作为质押担保给予我们企业100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将无形资产转变为‘现金流’,利率也比较低,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日前,海伦市利民节能锅炉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告诉记者。据悉,该企业原有贷款4000万元,导致再申请贷款抵押物不足,但该企业2021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基于此,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依托“技术流”评价体系+知识产权质押为企业贷款1000万元。

    “我行针对科创型企业轻资产、增信手段有限的特点,创新推出‘技术流’评价体系,着重考察企业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发明专利密集度、科研团队实力等15个维度的科技创新能力,根据分值给予企业评级,真正帮助科创企业把软实力转化为融资‘硬通货’,让科创型企业融资更快速更便捷。”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行长丁武民表示。

    为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扩面增量,今年3月,省知识产权局联合黑龙江银保监局、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发起成立黑龙江省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合体。目前联合体成员单位达到41家,已创新开发了55项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产品。

    该联合体的成立,完善了我省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打通了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供给方、需求方、中介服务方之间的信息壁垒。上半年,全省13个市(地)中有9个市(地)成立了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合体。截至6月末,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已覆盖全省7个市(地)。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