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代表

    省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

    “这几天有没有感觉好一些?”“药物治疗后睡眠质量是否得到改善?”在省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从心理辅导到病情监测,医院护士的工作日志上详细记录着每一个人的病情。

    近年来,省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手术室、器械室、高戒备病房和远程医疗会诊中心,购置DR、全自动生化仪、氢气治疗仪、多参数生物反馈仪等先进设备。创新戒毒疗法,总结20余年的戒毒医疗工作经验,形成“传统戒毒”“针灸戒毒”“园艺治愈”和“运动康复”四大戒毒新法。医院在加强内部建设的同时,注重外引外联,与哈尔滨市五家医院签订协议,成立“医疗联合体”和“专科联盟”,利用社会医院资源优势,邀请专家到所坐诊、远程会诊,为戒毒人员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提高戒毒医疗工作水平。

    2020年5月开始筹建核酸检测PCR实验室,仅用2个月时间建成了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唯一一家PCR核酸检测实验室,主动承担疫苗接种任务,积极服务保障疫情联防联控大局。截至目前,共检测样本37000余份,服务惠及省市各机关单位、大专院校、社会团体和社区居民。

    省司法厅立法二处

    城市供热是北方冬季最大的民生工程,如何加强重要民生领域的立法工作,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是省司法厅立法二处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

    立足百姓,认真调研,对“室内提温如何保障”“供热温度如何测量”“温度不达标如何退费”等群众关切的问题逐一予以明确。推动出台《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将居民室内供热温度最低标准提高到20℃。该标准成为我国北方冬季集中供暖地区最高的省级温度标准。

    用“小切口”立法,解决民生大难题。查阅省司法厅立法二处参与的立法档案,不难发现,出台的政策条例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黑龙江省住宅物业管理条例》,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群众生活品质,填补我省立法空白;《黑龙江省耕地保护条例》对耕地实施数量、质量、生态全面保护作出系统规定……三年来,在防范公共卫生风险、维护国家资源安全、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省司法厅立法二处完成立法任务15项。“以良法保善治”“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理念,正书写着我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七台河监狱九监区

    “党员民警‘打头阵’,你的困难,我们共担!”这是七台河监狱九监区提出的响亮口号。

    在“创”上求突破,用红色力量激发监区民警活力;在“实”上下功夫,牢牢守住监区疫情防控主阵地;在“情”上做文章,不断提高罪犯教育改造质量……七台河监狱九监区干警苦干实干创佳绩。

    创新方式方法,提出“以党建带队建”工作思路,拧紧民警思想“总开关”。在七台河监狱首创“党建沙龙”,讲党史故事、红色英雄事迹,每名民警都是讲述者,用党建红色力量激发监区民警活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监区民警封闭执勤备勤平均天数410天以上,个别民警家庭生活亮起了“红灯”。针对这一情况,九监区积极“出实招”“下实功”,采取“结对子”帮扶方式,将民警困难“内部消化”,休班党员民警承担起封闭执勤备勤民警家庭的担子,接送孩子上下学、照顾病床上的老人……

    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改造理念,针对罪犯无法进行亲情会见的现实情况,组织开展“一封家书”活动,家属回信率55%,搭建了罪犯与亲人沟通的桥梁。

    泰来监狱六监区

    连续七年实现监管改造“四无”最好目标,连续十年在泰来监狱监管改造评比中位列前三名,刑满释放人员100%拿到职业技术等级证……这些成绩,是泰来监狱六监区全体民警共同努力交上的优秀答卷。

    突出党建引领,深研主责主业。六监区党支部树立起具有自身特点的“开拓、钻研、实干、守正”监区精神,各项工作始终走在泰来监狱最前列。

    对党忠诚可靠,勇敢担责逆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六监区全体民警积极响应号召参战、请战,用执着坚守和创新疫情防控工作方法出色完成监管改造任务。组织新冠肺炎疫情知识讲座6次,开展罪犯集体心理辅导15次,个别教育谈话800余人次,消除了罪犯群体的心理恐慌,改造秩序走上正轨。

    坚守与担当,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六监区党支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走深走实,针对驻地有大量留守儿童情况,六监区与泰来县克利镇大榆树中学达成长期帮扶意向,监区民警自发捐款4000余元,为贫困留守学生送去书包、笔、本和书籍等。他们还为学生上普法课和政策课,帮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