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 改革|龙江国企从“改革脱困”到“改革发展”
    省国资委副主任张玉福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桑蕾

    “经过十年攻坚克难,龙江国企已由‘改革脱困’阶段进入到‘改革发展’阶段。”在25日举行的“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中,省国资委副主任张玉福就“黑龙江省国企改革取得哪些成效”及“今年将收官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展如何”,回答了记者提问。

    张玉福表示,从改革成效上看,一是龙煤、农垦、森工三大集团改革取得明显成效。龙煤集团改革脱困取得了显著成效,黑龙江垦区、黑龙江国有林区告别了70多年的旧体制,加快实现由“破”到“立”的“凤凰涅槃”。三大集团成为保障东北区域能源安全、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重要支柱力量。二是为实现“六个强省”战略,成功组建了7个省级产业投资集团,资产规模超过4000亿元,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全面完成了全省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并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地方国有企业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改革促进了企业效益的提升。以省国资委出资企业为例,2021年与2016年底相比,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四个明显增长、一个持续向好”。资产总额年均增长23.7%;所有者权益年均增长30%;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7%;上交税金年均增长13.3%。经济效益持续向好,已连续5年保持整体盈利。今年上半年,全省地方国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利润同比增长3.15倍,创历史同期新高。

    在回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展的问题时,张玉福表示,2020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我省结合龙江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建立了工作台账和分工方案。目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较好进展,主体任务已经完成。

    一是重点企业改革成效明显。龙煤集团打赢改革脱困攻坚战,现在保持每年15亿元以上的盈利水平。北大荒集团以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为主线深化改革,已具备超过400亿斤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商品粮保障能力。森工集团完成政企合一体制向现代公司制企业转变,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生态产业良性发展相结合。

    二是绝大多数重点任务改革已经完成,促进了体制机制的完善。主要表现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基本建立,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完善,三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经理层全部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建立了市场化用工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已混改企业引入社会资本超140亿元。

    三是涌现出了一批改革典型。比如,龙煤盛安民爆、龙建股份等等。

    下一步,我省将从五方面继续推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要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工作;要持续深化龙煤、农垦、森工“三大集团”改革;要继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继续加强央地合作,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加快发展第二产业;深入实施企业振兴专项行动和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等专项行动。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