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 改革|完善产权制度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
    省发改委副主任于基祥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董盈

    在25日举行的“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中,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于基祥就我省在完善产权制度和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下一步还准备在哪些地方发力,回答了记者提问。

    于基祥介绍说,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立足于加快完善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为目标,实施了以完善产权制度和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的一批标志性、关键性重大改革,有效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一是全面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通过大力推进产权制度改革,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基本形成了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和产权保护法律框架。2017年以来全省法院系统受理涉企产权民事再审案件883件,审结849件。省检察院、公安厅联合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共梳理出涉企“挂案”277件,已清理234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先后公布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60例。通过依法纠错,切实保护了各类产权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二是着力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省委省政府出台《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方案》,围绕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推出多项实质性改革措施。土地要素,全省范围内实行工业用地长期租赁和弹性年期出让制度,哈尔滨新区探索出新型产业用地M0供给方式,安达、桦南、兰西在全国率先开展深化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人才要素,制定《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启动实施“龙江战略科学家头雁支持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和人才培养支持计划,鸡西、齐齐哈尔等城市引才留才典型做法在全国推广。资本要素,实施企业上市“紫丁香计划”,龙版传媒、中国飞鹤等6家优秀企业成功实现境内外上市,东北“三省一区”产权交易机构联盟8月16日正式成立。知识、技术和数据要素,省内十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了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哈工大形成了“学科团队+地方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的成果转化创新模式。制定《黑龙江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召开2022世界5G大会,浪潮大数据东北总部基地等一批重点数字经济项目落户龙江。

    三是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实现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持续优化提升高铁、公路、民航、信息等网络运行效能,城乡商贸基础设施实现协同共享。开展商品市场优化升级专项行动,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建立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开展品牌培育塑造试点,北大荒、飞鹤、九三等14个龙江品牌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