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 改革|改革推进落实机制初步形成
    省委深改办副主任邵春和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董盈

    在25日举行的“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中,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邵春和就“近年来为确保改革部署落地见效,黑龙江省在健全完善改革推进落实制度机制上做了哪些工作,收到了怎样的成效”,回答了记者提问。

    邵春和介绍道,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制度机制建设作为推进改革落实的重要抓手,按照省委建设“四个体系”的要求,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初步形成了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改革推进落实机制。

    一是建立完善中央改革部署全面承接机制,对标对表谋划改革。一方面,明确对接方式。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的专项改革方案,全部进行对接。中央方案明确要求地方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的,及时调查研究,承接中央文件精神并具体化;未明确地方制定相应实施方案的,梳理形成任务清单并抓好贯彻落实;针对其他特定对象、特定范围制定的,结合实际学习领会,做好相关改革前瞻性谋划。另一方面,完善盯跟机制。建立方案对接台账,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定期跟踪进展,加强提醒督办。

    二是建立重大改革项目领衔机制,发动领导干部亲力亲为抓改革。充分发挥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作用,制定出台了《省委深改委成员领衔抓改革制度实施办法》,针对跨部门、跨地方重大改革协调难、推动难的实际,建立专班式运行机制。建立省委重点改革专题会议制度,专题研究,重点推进。

    三是健全改革方案审核机制,把好质量关口统筹改革。制定完善了《省委深改委会议议题管理办法》。发挥改革专项小组作用,把好法律关和政策关,把好实效关和文风关,把好程序关和稳定关。

    四是建立多层次改革督察落实机制,以考评问效推动改革。充分发挥改革督察利器作用,制定出台了《省委深改委督察工作办法》,建立改革分级督察制度,开展中央和省重大改革及改革试点专项督察,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实行改革通报制度。细化实化市(地)目标责任制考核和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加强考核结果运用。

    五是完善改革成果宣传推广机制,以典型引路推进改革。近年来全省集中选树了一批改革典型,复制推广了一批先进经验做法,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集中推出了《黑龙江省百佳优秀改革案例》。我省先后有75个改革典型获得国家级表彰激励,有18项改革经验做法得到中央改革办肯定在全国交流,有10余项改革探索成果作为全国地方改革实践创新案例入选《中国改革年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