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全省优秀农民工
    全省优秀农民工|王春艳:传承非遗手艺 绣出幸福生活

    从普通农民工到非遗传承人再到龙江工匠,她用从小耳濡目染专门习得的针线活,开启了传统文化技艺的保护传承事业。从十几人的小小秀坊到技能大师工作室再到多个乌鱼绣培训基地,她将非遗事业打造成文化产业,带动了家乡绣娘走上技能致富道路。

    一根彩线栓两头,连接的是“全省优秀农民工”王春艳的传承梦与致富梦,也串联起上千名乡亲奔向美好生活的精气神,以及地域谋发展打造文化产业品牌的决心与内涵。

    王春艳指导刺绣

    传承 让技艺重焕生机

    灵活的手指拈着纤细的绣针上下穿梭,留下略显粗犷的长针脚,栩栩如生的民族图腾跃然而上,可从豪放的针法和大气的篇幅中感受北方人的性格,这让中俄文化大集、哈洽会、文博会上逛展的人们赞叹不已。

    王春艳

    这是乌鱼绣,从单一的满族宫廷刺绣技术融汇吸收我省乌裕尔河流域满族、汉族、鄂伦春族等民族刺绣技法,是独具特色的满族刺绣流派,有着一百多年的历史。在该项绣法濒临失传之际,是北安市石泉镇石华村的普通农民王春艳,将它“捡”了起来。

    “我在建筑工程和服务行业都打过工,一直都想琢磨自己干点啥,正好我有家族手艺,我就想把这个传承下去,没想到真做成一番事了。”

    王春艳是乌鱼绣第四代传人,从小跟着家里的长辈学习。在决心为这项技艺重焕生机后,2006年,王春艳在当地开了一家乌鱼绣作坊,免费教授技艺。16年来,王春艳不断精进技艺,利用前三代传人有限的口诀、图片、技法等,重新修复、恢复、传承,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为乌鱼绣打上了时代的印记,2013年北安乌鱼绣被确定为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王春艳成为了省级非遗传承人。

    在创新传承中,王春艳开始撰写专业论文,申请专利,不断推陈出新,为传统刺绣增加新内涵。2018年,《论针法在乌鱼绣发展中的作用》在《天工》杂志发表;2019年,乌鱼绣产品专利申请成功;2021年,《乌鱼绣的历史传承与技艺风格研究》在《美化生活》发表并获得优秀论文奖。

    发展 让产业惠及民生

    艺术的传承与发扬,需要让更多的人看见。

    为了维持培训,王春艳曾低价卖过自己的心爱作品,用来采买材料和付工作坊的房租。为了扩大影响,她各处学习参观博采众长,带着精美的参加各大展会和比赛。奔波的步伐蹚出发展的新路,很快乌鱼绣的艺术价值和实用性、观赏性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可和人们的青睐。

    “每一件绣品都需要手工绣制,耗时较长,无法进行量产,所以我们需要培养更多的手艺人,这样就能有越来越多的人掌握这门技艺,也为更多人提供着工作岗位。”王春艳说,有了订单需求,乌鱼绣正式走上了产业化。在这个过程中,王春艳成立了北安市乌鱼绣工艺品有限公司,同时也开始了大量的培训工作。

    开展下乡培训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乌鱼绣制作技艺成为了当地就业技能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技艺人才输送,既促进刺绣产业发展,也为家庭主妇们提供了居家就业、就近创业的条件和机会,截至目前,王春艳累计免费培训绣娘3000多人,她们的培训就业率近80%,北安市形成了集制作、加工、生产、销售、展示为一体的乌鱼绣服饰及刺绣制作产业链,培育打造了具有地方特色和优势的“乌鱼绣娘”劳务品牌,带动绣娘就业2200人,年收入近300多万元。

    如今,北安市已陆续建成通北镇乌鱼绣培训基地、赵光镇乌鱼绣孵化基地、北安市乌鱼绣传承展示基地、北安市乌鱼绣研学实践教育培训基地和北安市乌鱼绣非遗培训基地,乌鱼绣成为北安市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未来,王春艳希望借助网络直播让乌鱼绣走的更远,让更多的人能够视频镜头近距离观看针法手艺,欣赏精美绣品,感悟非遗文化,了解她的家乡。

    回馈 让大爱充盈家乡

    光华村村民吴明艳曾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她独自一人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平时靠打零工很难负担起家庭开销,一直都渴望找到一份既能兼顾家庭,又能改善生活的工作,但苦于没有就业技术。去年通过亲友介绍,她来到了王春艳的培训班开始学习乌鱼绣,订单式的培训学习,让她每月轻松能挣上两三千元。

    光华村建档立卡户手工编织培训

    “我最初的想法就是传承技艺的同时,带上姐妹们过上好生活。我从农村走出来做成一番事业,离不开家乡的哺育和支持,现在有能力了,我的初心不变,我就想为家乡做点事。”王春艳说到。

    近年来,她广泛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为所有乌鱼绣学员免费提供刺绣材料和相关书籍,给困难的就业人员提供生活保障。2011年,她在北安市妇联“爱心代理妈妈”活动上对接领养了一名9岁的贫困女童。2018年,北安市人社局及北安市扶贫开发中心批准北安市乌鱼绣工艺品有限公司成立第一个“北安市就业扶贫车间”,现在已帮助像吴明艳一样的1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刺绣技艺实现脱贫致富,大大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根在哪里,事业就在哪里展开,帮扶就帮到哪里。随着乌鱼绣产业和王春艳个人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王春艳收到了不少“橄榄枝”,但她还是选择坚守家乡,做大做好做精乌鱼绣非遗品牌。

    现在大部分的工作时间,王春艳都用在培训绣娘上,用在创新技艺和绣品设计上。留在家乡、建设家乡,让乌鱼绣产业发展和乡亲们的日子一同蒸蒸日上,就是王春艳最大的愿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记者 徐佳倩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