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路平了屋暖了居民的笑容回来了

    □本报记者 吴利红

    在七台河市桃山区去年旧改后的新富小区里,炎热的天气并没有阻挡居民在小区里健身娱乐。

    木质长廊内十几位六七十岁的老人在打扑克、聊天,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

    休闲长椅上居民或两人坐在一起聊天,或者独自坐在椅子上闭目,随着收音机哼唱着京剧。放假的孩子们则在小区内追着玩耍着。

    单元门安了新防盗门,各种功能的电线都统一归箱管理,墙体粉刷一新,楼道内的窗户全部更换一新,楼梯扶手都刷了红油漆。楼房之间满目绿植。很难想象,这是有三十多年历史旧改后的楼房。

    今年74岁的居民王江说,自己20世纪80年代住进了这个小区,随着时间推移房子开始出现各种问题,诸如楼顶漏雨、下水常塞、单元门破损、小区路面坑洼不平和冬天屋内不暖和,尤其是住在一楼和顶层的居民,冬天屋内温度更低。

    2021年,七台河市将新富小区54栋居民楼纳入旧改。负责旧改的桃山区物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张雷说,新富小区内的居民多为退休矿工,由于房屋年久失修,加上日常维护不到位,这里的居民对房屋改造意愿比较强烈。

    纳入旧改后,桃山区物业服务中心深入小区了解楼房结构,细致规划设计旧改方案,到居民家中了解居民意愿,把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项目进行优先改、重点改。

    施工人员抢抓有限工期,对小区进行了基础类改造,改造内容涉及防水、外墙保温、更换单元门窗、外墙粉刷、楼道内粉刷、排水管网更新、道路维修改造、庭院硬化、庭院绿化、补齐路灯、停车位等。

    54栋楼房旧改后,修建了一处占地2200平方米的新富小区广场,地面用花岗岩和地板两种材料铺成,并在广场南侧建了一座61.5平方米的长廊凉亭。除了安装健身器材,施工队还在广场四周种植了绿植。如今,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小广场成为附近2530户居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4层高的54栋旧改楼房统一粉刷成深咖色屋顶、奶黄色楼体,每栋楼前还种上了各种绿植。居民王江说,这幸福感满满的。

    住在顶层的一户张姓居民说:“没旧改前冬冷夏潮,尤其三九天屋子特别冷。现在下雨天屋内不潮了,冬天室内温度提升了四五摄氏度,感觉开始了新的幸福生活。”

    居民于桂兰的老伴患有脑梗,原来小区路不好走,走在路上绊绊磕磕的,现在小区内的路面平坦且不积水。“老伴拎兜子天天走,也不担心磕着绊着了。”于桂兰笑着说。

    桃源街道朝阳社区工作人员姜楠说,居民对旧改后的小区环境十分满意。张雷说,旧改中充分考虑了居民意见,对居民亟须改造的项目进行优先施工,通过提升旧楼品质、优化人居环境,让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