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乌苏里江畔“鱼水情”

    □本报记者 那可 刘大泳

    佳木斯市抚远市乌苏镇抓吉赫哲族村,位于祖国最东端的乌苏里江畔,秉承赫哲族先民的技艺,这里的村民世代打鱼为生。近些年搭上发展旅游业的快车,村里特色鱼馆、民宿宾馆也蓬勃发展起来。

    曹丽伟是村里的名人,靠水吃水的她经营着远近闻名的东极赫哲鱼馆。最近几个月,省市场监管局驻村工作队队长孔辉带着两名队员陈广新、程邵华三番五次登门拜访,劝说曹大姐承包村里的特色宾馆。曹丽伟说:“我擅长的原本只是打鱼做鱼,经营旅馆从来没想过,就一口回绝了。可是没过两天孔辉队长又来劝。”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曹丽伟承包了两栋楼14个房间。6月下旬开门迎客以来,客人源源不断。“过去咱渔民靠劳动养家付出辛苦就有收获,但可不敢经营旅馆,怕赔。现在看算是承包对了,这可多亏了咱孔队长。”

    驻村工作队自去年到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让村里走上乡村振兴的快车道。抓吉赫哲族村一直都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基础设施非常好,但村里住宿、饭店经营村里人很少参与其中。孔辉他们觉得,如果能有更多本村村民参与其中,会给村民和村集体带来更大收益,不但要发动有经营潜力的村民站出来经营,也要让普通村民在产业发展中有收益,让他们守家待地在村里就能打工赚钱,真真正正弃船上岸,吃上旅游饭。

    今年52岁的刘艳霞和老伴是村里的脱贫户,一直以打鱼为生的两口子是地地道道的渔民。一年前,刘艳霞有了个新身份——房嫂。身份的转变也带给家里更多的收入。刘艳霞说:“我真没想到,50多岁了,守在家门口还能打工挣钱,一个月三千块。”像刘艳霞这样在村里打工的脱贫户,村里还有好几位,大家都说这多亏了村“两委”特别是驻村工作队的帮助。

    从2021年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驻村工作队针对村民年龄大,劳动能力减弱的情况,从村集体收入“家底”中拿出一部分为村里上岁数的老年人群体提供了一份额外保障。2021年12月开始,用村集体收益为60岁以上老人送上一份养老补贴。60岁以上老人每年补贴480元,70岁以上老人每年补贴600元,80岁以上补贴720元。马淑兰老人说:“附近几个村就我们村老人有补贴,虽然钱不多但够买米买面,我们唠嗑时都说有了老有所养的感觉。”

    村民腰包鼓了,村里产业强了,工作队替大伙高兴的同时,每天依然在为村里的大事小情忙乎着。只有夜幕落下,才是他们的放松时间。抓吉赫哲族村位于祖国最东方,这支驻村工作队距离省会城市超过800公里,被誉为最远的省派工作队。他们有时一个月甚至一个季度才能回一次家。队员程绍华拿出手机跟家人视频,镜头对面2岁大的女儿成了工作队的开心果。

    孔辉说,驻村一年来有辛酸有艰难也有沉甸甸的收获,未来的一年大伙要继续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大做深旅游产业,倡导乡风文明,发放一次性奖学金,用驻村工作队的“辛苦指数”换村民的“幸福指数”。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