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
    治水用良方 坑塘变公园

    □本报记者 吴利红

    盛夏时节,记者从齐齐哈尔市城区出发,前往昂昂溪区前进社区和胜合村。这附近的纳污坑塘曾被列入全国黑臭水体治理。昂昂溪区住建局负责黑臭水体项目的工作人员说,过去人们掩鼻而过、百姓怨声载道的黑臭水体已经看不到了,这里现在成了百姓都喜爱去的地方——雁溪湖生态景观公园。

    快到“纳污坑塘”时,通过摇曳的树林缝隙,能看见鳞波闪闪的湖面,远处还隐约传来鸟鸣。临近雁溪湖,清脆的鸟鸣灌入耳鼓,湖岸上绿草青青,花枝摇曳,一群水鸟鸣叫着在湖面上飞来飞去,还有居民在这里散步,呈现出一幅大自然和谐美丽的画卷。

    正在这里溜达的前进社区居民王洪通说,没事的时候,就领3岁的小孙子来这里玩,花红柳绿的,孩子能看到湖里的鱼,听到树上的各种鸟鸣。“原来这里可不是这番情景。”王洪通指着500米外的一处楼房说,自家离这里很近,在这已经住了几十年,泥塘没治理前气味难闻,夏天蚊虫很多,泥塘里的水都是黑红色。“夏天家里根本不敢开窗户,更别说到这里溜达了,经过这里都是加快脚步赶紧过去。”王洪通说。

    2011年,昂昂溪区中心城区大面积棚改,人口扩增后城区每年向纳污坑塘排放生活污水约90万吨,加之周边一些工厂污水通过市政管线排入,导致这里成了污水聚集地。

    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督察组提出纳污坑塘污染环境问题。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及昂昂溪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纳污坑塘整治专班,按照“一坑一案、限期治理”要求,全力投入纳污坑塘整治工作中。两年来,对纳污坑塘围堰进行防洪加固提升,提高管控标准。通过利用各种物探方法,并采用管道机器人等技术手段,对坑塘周边管道进行了排查,阻断了坑塘周边所有明、暗管,以禁止外来污染源进入坑塘。昂昂溪区住建局组织专人对水体周边企业进行24小时污水排放管控,实现截污控源。

    在水体周边安装6套监控设施,杜绝周边居民向水体倾倒废水、废物。对周边企业排污进行环保技术改造,如今出水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城区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治理。

    为更好完成黑臭水体处理,保持坑塘水体长治久清,负责此项目的施工公司通过孢子机生化一体化处理工艺完成坑塘内黑臭水体处理。截至2020年9月,累计治理污水216.04万立方米,环保清淤疏浚船治理底泥46.6万立方米。施工公司在湖中安装超饱、增氧设备和推流设备30台套,以提高水体中溶解氧含量,使污染物消减量大于污染物水体的产生量,提升水体自净能力,长效保持水体水质,有效避免水体指标反弹,构建了良好的水生态系统。

    从2020年6月到11月,连续开展了24次水质监测,4项指标均符合消除黑臭水质要求。去年3月,由住建部认定达到《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中的长治久清标准。

    为对这里的水体进行实时监测,及时观测水体水质变化,实现早预警、早发现、早解决,实现水体长效保持目标,这里又安装了5套智慧化水质监测平台。昂昂溪区住建局马超主任给记者看了一份今年7月份的最新检测报告,检测项目水质全部达标。“说明这里治污达到预期成效。”

    省龙地环境治理公司项目负责人尚继龙介绍,为使坑塘底泥变废为宝,将底泥按污染指标情况分为轻中重3级,轻度和中度底泥利用环保清淤船抽送至污泥堆场的土工管袋内,添加药剂固化污染物,晾晒脱水后用于堆岛使用;重度底泥利用清淤船抽送至污泥堆场的土工管袋内,添加药剂固化污染物,晾晒脱水后烧制成水泥,进行资源化处理。

    “景观公园就是利用处理后的坑塘底泥堆积而成的,在这上面栽种景观树、观赏花卉,铺设草坪以及铺设人行道,供人们休闲散步。”

    胜合村村民李福说:“现在政府不仅把黑臭水体彻底治理好了,还改造成了休闲观景好去处。现在我们村民看着长势良好的庄稼,举目可见的清澈湖水,幸福感满满的。”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