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王敏:在村里没有他干不了的活儿

    □李明泽 本报记者 孙昊

    盛夏午后,骄阳似火,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富海镇富民村工作队长王敏带领大伙儿,依然奋战在村委会新址的建设现场。富民村党支部书记杨同生逢人便夸:“王队长真是‘全才’啊!木工、瓦工、电工,画图纸、建厕所、盖房子……在村里,就没有他干不了的活儿。”

    王敏是富裕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教导员。2017年5月,年近半百的他来到富海镇富民村驻村帮扶,2021年为完成乡村振兴工作,他继续担任工作队长。

    五年来,在他汽车的后备厢里始终装着工具箱,全村三分之二以上农户他都上门服务过。今年5月,87岁的贫困户陈秀英家电线老化着火,正在整治环境卫生的王敏第一时间赶到,切断电源后,他把整个房屋的电线、电灯、开关等全换了,从14时一直干到20时。前年6月,贫困户高景荣家房子要倒了,他帮着募集维修材料,带领工作队成员一干就是三天,整个房屋的水电都是他们自己施工安装的。

    “王队长哪有个‘队长’的样子,一天闲不住,什么活儿都干,村里厕所堵了,他主动去抠,不怕脏和累,一点私心都没有。”在富民村村委会看门的藏兴云老人说起王敏,眼中充满敬意。如今,年轻的工作队成员郝宇、任晓文跟着王敏也学会了安装水龙头、接水管、接电线……服务村民的能力越来越强。

    为了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王敏驻村第一天就把根深深扎在这片黑土地。他带领工作队成员,积极参加清雪、种地、打扫卫生等各种劳动,走屯入户了解村情民情,宣传、宣讲各项政策。为改变全村的面貌,他绞尽脑汁,倾尽全力。几年来,无论是危房改造、修建室内水冲厕所,还是修建文化广场、新建村委会办公场所,为了给村里省钱,让村民得实惠,他们从来不找施工队,王敏自己钻研、自己设计。他带领村两委成员及村民代表一起采购原材料,花最少的钱,买最好的东西,改造危房30多户、修建室内水冲厕所219户。据了解,仅修建1372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一项,村里就节省资金7万元。

    走进舒适整洁、充满现代气息的富民村村民刘海林家,2019年修建的室内水冲厕所既美观又方便。刘海林告诉记者:“这马桶质量老好了!市场卖500多元,王队长领大家讲到350元,还有这硅胶管,都是从厂家定制的,否则用不了多久就得断裂。”

    广大村民的信任,让王敏干劲十足。在三资清理过程中,他和村两委收回土地2500多亩,壮大了集体经济,累计协调上级部门为富民村修建道路10公里。同时,他还组织村民发展菜园种植和蛋鸡养殖,让村民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全心全意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驻村工作千头万绪,虽然很辛苦,但看着村里的变化,看着父老乡亲过上美好新生活,我感到无比欣慰和骄傲!”被烈日晒得黝黑的王敏动情地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