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旧改给60栋老楼“里外换新”

    □本报记者 吴利红

    盛夏时节,艳阳高照。

    近期,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安智老旧小区改造即将完工。安路灯、铺装充电桩线路、规整楼外线缆……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紧张的收尾工作。小区内道路宽敞平坦,楼体粉刷一新,车辆在刚修好的停车场内按划定的车位规整停放着,一些老人在树荫下喝茶闲聊,孩子们则在新安的运动器材广场上追逐嬉戏或锻炼身体,一幅舒适安静的小区生活场景。

    看着马上旧改竣工的小区,居民张福顺不无感慨地说,这回小区的路都修好了,楼与楼之间的路都连上了,形成了环路,再也不用担心开车遇到“断头路”了,也彻底告别雨天的泥泞道路了。“道路加宽了,消防车、救护车都能顺利开进来了。”张福顺说。

    “原来8号楼这没路,楼里有车的居民出行不方便,得绕一大圈才能出小区,这回小区有了四通八达的环路,各栋居民顺着宽敞的环路就可以进出小区了。”一位居民说。

    安智小区一共有60栋楼,现有住户6669户,最早建筑年代为1981年,其余建筑年代为1993年至1994年。几十年风霜侵袭,楼房墙体老化、门窗破旧、屋面漏雨、上下水跑冒滴漏现象严重。道路破损严重,基础设施不完善,冬季室温较低,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多困扰,小区居民改造意愿强烈。

    2021年,齐齐哈尔市住建局将安智小区纳入旧改之中。齐齐哈尔市住建局负责此项工作的郑国学科长说,在旧改动工前,市区两级住建部门、施工队,与居民代表多次召开会议,充分倾听居民意见与建议,对百姓改造意愿强烈、亟需改造项目等进行反复设计和细化,确保改造让居民满意。

    安智小区内原有的污水管网年久失修,遇到雨季常出现内涝情况。负责雨水管线项目的二级项目经理薛军文说,小区新建雨水管线项目是严格按图纸施工,并对局部存水的地方进行了精细化调整。居民李彦说,去年改造完雨水管线后,齐齐哈尔下了几场大雨,小区内没出现路面积水的情况。“终于结束雨天有积水的状况了,小区居民雨天出行也不打怵了,雨天走在小区里心里舒服多了。”李彦笑着说。

    考虑到小区原来的路面基础较差、破损路面较多,施工队为小区铺设了沥青混凝土路面,路面柔性大,抗车辆碾轧度强,避免道路起灰尘效果好,道路维修起来也方便。

    在小区里悠闲喝茶的王大爷是这里的老住户了,今年71岁。他说,自己家住顶楼,冬天冷、雨天潮,屋面还有漏雨的情况,因为周围都是住了几十年的老街坊,所以也不愿意搬离这个地方。“看到小区内脏乱差,停车没有停车的地方,孩子们玩没有玩的地方,夏天蚊虫叮得居民都不敢出来溜达,真闹心。”王大爷说,自从去年8月份住建部门对这里动工旧改后,就盼着小区有新的变化。“每天在小区里遛弯,看着小区在旧改中一天天的变化,心里很高兴,有时觉得哪里改造有点不合适,还给施工方提提建议。”王大爷说,旧改充分尊重居民的意见。

    小区违建全部拆除,楼体全部贴了保温板,楼顶铺设了防水层,增加了31处停车场,停车位775个。

    如今走在小区里,看不到垃圾,楼体干净整洁,住在一楼的一些居民还在阳台种了各种鲜花。

    安智小区60栋旧改项目完成后,后续还要对整个小区进行绿化和美化,建立文化活动专区等,届时6669户居民将开始全新的小区生活。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