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年底建成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本报讯(记者曲静)近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实施意见》出台。将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堵点难点问题,着力破解关键掣肘和体制机制障碍,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总体目标是:2022年底前,省、市、县、乡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统一编制、联合审核、动态管理、全面实施机制基本建立;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全覆盖,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建成,“一网通办”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在2025年底前,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高频电子证照实现互通互认,“免证办”全面推行;集约化办事、智慧化服务实现新的突破,“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更加好办易办,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建成。

    明确政务服务事项范围。政务服务事项包括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所涉及的行政权力事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备案及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领域依申请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事项范围。

    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服务专区,实现申请材料和档案材料数据共享,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资源配置,实现“异地代收代办”。

    规范审批服务行为。政务服务事项逐步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推进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应用,加强事项办理证明材料、填报数据的精简、复用和共享,进一步压缩办理环节、精简办事材料、缩短办理时限。严格按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提供办事服务,不得额外增加或变相增加办理环节和申请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

    政务服务中心要设置综合咨询窗口,统一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设置帮办代办窗口,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设置“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异地办事服务。设置“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实现惠企政策及时兑现。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供兜底服务,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

    强化政务服务“全省事”APP建设。“全省事”APP是全省政务服务移动端的主要提供渠道和总入口,各地各部门应按国家标准规范,将本级各类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统一接入“全省事”APP,推动相关服务应用统一管理、同源发布、一体化服务,解决政务服务移动应用程序数量多、重复注册等问题。

    建设“一件事集成服务”专区。省营商环境局组织统筹建设黑龙江政务服务网、“全省事”APP“一件事集成服务”专区,各市(地)在专区集中发布“一件事”事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

    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各市(地)统筹实施基层便民服务站点布局,推动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户籍管理等领域群众经常办理且基层能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下沉至便民服务中心(站)办理。

    推广24小时自助服务。统一集成式自助终端政务服务标准,统筹技术方案,鼓励通过社会化合作在村(社区)、园区、商场、楼宇和银行、邮政、电信网点设立自助服务终端。各地各部门应推动整合公安、税务、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自助服务功能,推动实现更多事项全程自助办理,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家门口办”。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