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智建“第二大通道”

    工作人员演示3D立体投影。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狄婕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迪

    24日,在省重点项目吉黑高速山河(吉黑省界)至哈尔滨(永源镇)段A9标段路基土方施工现场,满载材料的运输车穿梭于土场和路基之间。路基上,用白灰画好了整齐的网格,材料有序倾倒在格内,以实现卸料标准化。不远处,平地机、推土机、压路机等大型机械在集群作业。

    作为继京哈高速之后哈尔滨第二个南下通道,吉黑高速山河至哈尔滨段项目建设中,新技术、新材料随处可见,智能建造和智慧管理成为拉动建设速度、提升建设效能的助力器。

    走进B4标段预制梁场,生产好的T梁按照不同规格有序摆放,工人们在进行模板打磨施工,扬尘噪音监测系统确保场地整洁。“吉黑高速项目引进了16米的小T梁,采用湿接缝施工,与一些项目采用角缝施工的小板梁比,有更好的稳定性和结合性,从源头保证施工质量。”B4标段项目经理任书法说。

    钢筋加工车间里一处3D立体投影,让工人们可以直观看到自己加工后的构件将用于整体钢筋骨架的哪个部位。任书法说,吉黑高速项目打造智慧梁厂,采用了数控钢筋滚焊机、数控钢筋剪切生产线、数控钢筋弯曲中心+自动上料配套等设备,以前这么大的加工厂要30多人,现在只需一半的人力,就能干出两倍的工作量,极大提高了施工精度和效率。

    吉黑高速山河至哈尔滨段项目主线建设里程151.57公里,全长183公里。现在进入黄金施工期,对全线进行日常管理会很费力吗?在吉黑高速项目办,承担着公路建设“大脑”的智慧工地云平台,让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即可纵览全局。

    “吉黑高速项目初期就重点打造智慧管理和智能建造。在智能建造方面,重点建设智慧梁场,通过智能压浆、智能张拉等智能设备的应用,提高混凝土构件的质量。在沥青路面施工以及基层施工当中,通过智能建造,给摊铺机、压路机、拌和站安装定位设备和智能监控设备,保证结构层的施工质量。在智慧管理方面,通过智慧工地云平台时刻掌握现场施工的情况和施工质量。”吉黑高速山河至哈尔滨段项目副主任王文利说。

    智慧工地云平台主要突出三方面内容。首先是人员管理,通过云平台可以对施工人员随时进行监督管理;其次是对大型机械等重点设备进行管理,根据机械上的定位来监督施工;第三是对现场的施工状态进行管理,通过摄像机,可以监督互通区、高填方以及大挖方现场的施工状态。同时,流动视频监测车可以实时看到现场施工场面,对施工质量、文明施工以及是否有违规作业等情况一目了然。“吉黑高速项目如果全线检查,一个来回需要三四天时间,但是通过智慧工地云平台,坐在项目办就可以每个点位、每个标段的进行检查,极大提高工作效率。”王文利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