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用好数字化“新农具”!黑龙江首届农民数字素养培训赋能乡村振兴

    提升农民数字素养,培养壮大电商从业主体,日前,我省首届数字素养与直播电商应用技能培训班结业,150余人优先分享了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训基地”数字资源,历经两个半月取得积极成效,数字化“新农具”应用能力明显提升,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对数字乡村进行统筹部署,加强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成为重要内容。为落实中央网信办《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今年4月,省委网信办机关党委、省数字商务协会与尚志市委组织部联手,在尚志市举办了我省首届农民数字素养与直播电商技能培训,旨在培养乡村振兴人才,提升农民对数字技术的认知和学习意愿,弥合城乡“数字素养鸿沟”。17个乡镇的农民及驻村干部参与培训,并获得由国家人社部“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颁发的合格证书。

    实操课程培训网络直播

    参与组织培训的省委网信办驻尚志市元宝镇钢铁村第一书记杨岚介绍,驻村工作一年,感受到互联网正在为乡村振兴插上“隐形”翅膀,农民融入互联网、掌握数字资源应用技能的愿望十分迫切,农民的数字素养以及利用数字化解决问题、创造收入的能力,也亟待提升。此次公益性数字素养与直播电商应用技能培训,不仅增强了农民对数字时代的适应能力,也将让数字科技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采访了刚刚结束培训的尚志市富强粮食合作社社员赵尊鹏,他对记者说,通过培训,现在对开辟农产品线上销售有了底气,也掌握了技能。合作社5000亩水稻销售一直存在瓶颈,现在想尝试在短视频平台直播销售,打开线上市场。

    据培训班主办单位之一、省数字商务协会会长焦惠颖介绍,目前,农村数字化理念和运用水平还比较差,城乡之间存在“数字素养鸿沟”。首届数字素养与直播电商应用技能培训,响应我省直播电商三年行动计划,撬动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数字化资源,聚焦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经济、新业态,搭建农村电商培训数字化平台,提升了农民数字素养,助力他们更好地享受数字化红利。

    学员充分体验数字应用技能

    据了解,根据国家网信办的定义,数字素养与技能,是指数字社会公民学习工作生活应具备的数字获取、制作、使用、评价、交互、分享、创新、安全保障、伦理道德等一系列素质与能力的集合,包括数字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数字社会责任。此次国家商务部提供的数字素养与直播应用技能培训内容,涉及理论与实操两部分内容,直播创新思维、直播法律法规及道德规范、主播语言组织及销售策略、三农创意短视频策划与变现玩法、短视频平台流量转化等内容以及经典案例,激发了学员的学习兴趣和掌握更多应用技能的愿望。

    尚志市元宝镇杨树村太平屯的周晓慧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在短视频平台分享生活日常,也曾多次想开个小店,销售特色农产品,但苦于不懂应用技术和平台营销特点。经过这次集中培训,打开了眼界,想尽快把自己向往的小店开起来,带火家乡土特产。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