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创业在龙江|“李小样儿”回乡创业“打样儿!”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宋晨曦

    “在我脑海里一直有这样一幅画面,在村东头建一个笨榨油厂,村南头做粘豆包,村西头腌酱咸菜,村北头做‘千层底’,我在村中间,把这些东西卖到全国乃至全世界。”

    这幅“梦想画”的描绘者便是巴彦县万发镇兴北村张化屯回乡创业者——李琛璨。多年来,她通过电商带动乡亲共同致富,在当地小有名气。

    2004年,李琛璨成为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大二那年,因经济原因,李琛璨忍痛辍学,只身到广州闯荡。工作之余,李琛璨起早贪黑做小买卖、摆地摊……

    那时,网店在南方刚刚兴起,李琛璨看到了商机。爱琢磨的她,深入研究开网店流程,没钱上培训班就自学制图、网店装修技巧等。2012年,她注册了第一家网店,并起了一个亲切温暖的名字“小样儿的春天”。

    在外漂泊,为节约生活支出李琛璨常让老家给她邮寄一些干菜、酱料之类的食品。李琛璨说:“家乡的食品不但舒解了我的思乡之情,而且味道还得到了同事们一致好评。”

    偶然间,一位东北老乡随口说了句:“离乡5年未归,想家啊,要是能吃上一盘铁锅炖豆角多好。”

    简单一句话,激发了李琛璨卖家乡农产品的想法。2014年,李琛璨让家人帮忙组织收购家乡土特产。村民听说日常吃的粘豆包、大饼子、杀猪菜、粉条等普通农家菜可以挂网售卖,都兴奋不已。

    有了相对稳定的货源,李琛璨将“小样的春天”彻底转型成家乡土特产品专营店,并在网店主页写着一句话“让漂泊在外的老乡吃上一口家乡的味道,再赚点小钱,让自己的生活光彩快乐一些”。

    在精心打理下,网店订单逐渐增多,李琛璨的电商创业路步入了正轨。

    2018年10月,李琛璨彻底放弃了都市生活,回到兴北村发展电商产业。至此,李琛璨将自己的事业扎根在这片生养她的地方。

    回乡后,李琛璨着手整合庭院资源,鼓动乡亲把前后小菜园利用起来,种植绿色蔬菜。李琛璨带着乡亲一起种一起收,一起生产加工然后上网销售。

    村民高雪杰利用房前屋后的菜园为网店种植蔬菜:“李琛璨要求我们施用农家肥、物理方式驱虫、除病害,蔬菜成熟后检测检验合格才能卖给她。”

    6月中旬,在加工车间外,酱香味四溢,李琛璨梳着一头干练的短发跟工人一起“捣酱”。李琛璨念叨:“东北农家酱跟种庄稼一样,讲究时令,一年只下一茬酱,现在是关键的‘打耙’阶段。下酱是学问,而且一家下酱一个味道,很多老顾客都熟悉我家大酱的味道,早早就下单了,都等着夏至过后,品尝新酱呢。”

    几年来,李琛璨把家乡30多种传统酱腌菜、几十种特色面点糕点、自晒干菜、冬天的冻梨冻白菜、夏天的油豆角旱黄瓜等平日里不起眼的家乡美食通过互联网销售到了全国各地。乡亲们也慢慢成为李琛璨电商团队不可缺少的一员。再过一个月便到了腌菜晒菜的季节,预计今年为李琛璨兼职工作的乡亲们有50余人,户均年增收5000元到50000元不等。

    吃过贫穷苦的李琛璨以带领村民致富为己任,她研究多种扶贫方式,如电商培训、开网店创业、提供务工岗位等。2021年她和全镇83户贫困户签订了带动协议,提供务工岗位20余个,带动成熟网店20余家,销售农产品500余万元。

    她的努力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认可和支持。2021年李琛璨被评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黑龙江省优秀农民工、黑龙江省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同时她的电商基地也被评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今年她开办的农村电商培训学校,继续为农村电商培养实用人才,打造家乡特色的美食品牌,把不起眼的农产品、源自黑土地的家乡味,通过互联网传播到更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