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创业在龙江|李青山:从都市“白领”到乡村“猪倌”

    □刘璐 陈志强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斌 刘畅

    李青山回来了,2014年初,他放弃了在厦门年收入10余万元的汽车销售工作,回到家乡北大荒集团八五八农场,开了万青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

    从东南沿海到北疆边陲,从繁华大城市到偏远小镇,从都市“白领”到乡村“猪倌”……如今,他用“合作社年营业收入2700万元”的成绩为自己的选择作出了最好的解答。

    毕业3年:回乡办场

    6时,在万青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猪舍,一个熟悉的背影准时出现,检查设备、投喂饲料、清扫消毒……一系列过程“行云流水”,利落非常。难以想象,年轻纤瘦的李青山已经当了八年“猪倌”。

    李青山1986年出生在乌苏里江畔的一个边陲农场——八五八农场,他是第三代北大荒人。2011年大学毕业以后,他像大多数选择在外闯荡的年轻人一样,去了厦门工作。三年里,他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在汽车销售行业游刃有余,年收入10余万元。一次回家探亲,李青山找到了八五八农场第六管理区的主任,与他交流了回乡从事养殖业的想法。之后,经过深思熟虑,李青山决定辞职回乡创业。

    农场领导十分欣赏这个年轻人的魄力与想法,积极安排畜牧科与李青山对接,并帮助他解决在创业初期遇到的难题。工作人员带领他考察多个场地,最终选定农场第六管理区16作业站的一处场地,免租使用三年。

    创业第1年:亏了10多万元

    2014年3月,李青山投入120万元进行场地及厂房改造,同年8月15日,引进首批280头种猪和仔猪。因为养殖经验的不足,在选种、饲养、卫生防疫等方面还是出了一些问题,又赶上当年猪肉价格大幅波动,李青山的200头成栏猪全部售出后不仅没有收回成本,还亏损10多万元,一年的辛劳全打了水漂。

    于是李青山开始参加各类生猪养殖交流会,与专业人士学习交流,互相帮助,积极寻找销售资源。农场党委也积极为他争取到去八一农垦大学和大型养殖场学习的机会。

    他开始改变传统的育肥饲养方法,随着生猪的实际生长情况不断改变混合饲料。在种猪选择方面,着重考虑对提高收益有帮助的品种改良、杂交利用和特色品种,把提高母猪繁殖率、仔猪育成率、生猪饲料转化率以及猪肉品质作为技术突破目标。在养殖场管理方面,设立了一套完整的消毒制度、防疫制度、兽药使用管理制度,并不断完善。通过在选种、饲养、防疫管理等方面的不断实践,李青山总结出属于自己的养殖方法,合作社慢慢扭亏为盈,并不断扩大经营规模。

    创业第8年:营收2700万元

    如今,合作社已建起12栋现代化猪舍,生猪存栏量达6500头,年出栏量1.3万头,营业收入达2700万元,万青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已发展成为鸡西地区最大的专业化生猪养殖基地。未来,李青山计划将合作社打造成年出栏生猪2.2万余头,年营业额突破5000万元的现代化、智能化养殖基地。

    2017年,李青山被授予优秀创业青年的荣誉称号,2021年,他被北大荒集团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面对荣誉,李青山说:“我获得的成就与荣誉,离不开农场党委和家乡父老的鼓励与支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帮助更多有梦想有干劲儿的年轻人。”

    近年来,他帮助的个体养殖户达100余人,累计帮助他们解决各种技术问题达200余个,为贫困养殖户赊销种猪、仔猪、饲料等累计达7万余元。积极帮扶困难群众、资助贫困学生,为贫困家庭提供各项救助3万元,解决农场人员就业25人,累计为种植户无偿提供有机肥料达1000余吨。在“六一”儿童节期间,携带各类书籍、生活用品捐赠给母校学生和农场幼教中心的10名留守儿童,为农场先优模范林投入2万元资金购买300棵特色经济树木。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