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天上北斗导航+地上无人农机 !坐在家里“慧”种田

    夏管期间,在赵光农场有限公司,天上的北斗导航、大地上的无人农机,正在被农业指挥中心用5G信号勾勒出智慧农业的自动网络,以往在电视或网络上听说的物联网、遥感技术、无人机等时髦的词语已经应用到这个国内旱作农业的标杆单位。

    “一片云、一张网、一键通”的北大荒数字农业发展模式让这里的人们实现了坐在家里种地的梦想,完成了会种地到“慧”种地的完美转身。

    今年新引进了电控播种机械

    “我这玉米追肥后的长势不错,现在看无人驾驶机械播种、中耕比人强多了!作业质量高、标准高、还精准,这苗就像站队似的一般高。”在第八管理区种植户孙景泉家的玉米地块,他乐呵呵地“显摆”无人机械的成果。赵光农场有限公司坚持农业农机装备信息化、智能化、无人化的原则,大胆应用无人机械、变量施肥器、电控播种机等国际先进农业机械,确保农业作业质量更精准、更高效、更高质、更便捷。 

    农业科技人员利用数据平台查看农作物长势

    2021年,赵光农场有限公司将8项数字化设备应用到农业生产过程当中。今年,新购进电控播种机4台,风幕式喷药机2台,应用北斗终端农机具107台(套),智能作业面积可达52万亩。

    无人驾驶玉米播种机在作业

    “以前得天天跟着机车作业,查看作业质量,深怕漏播,在地里一跟就是一天,灰头土脸的。今年有了北大荒智慧农服,把手机打开就可以清晰地看到作物长势和机车作业速度、进度、标准,省心还不遭罪,贼方便。”第九管理区种植户张欣用手机展示智慧农服的功能。这几年,赵光农场有限公司加强科技力量的投入,利用田间物联网设备及遥感技术,实现对田间进行远程感知,建立田间作物长势、田间环境监测等内容的数字化应用,整合农业资源基础数据,及农事农情进度以信息化的形式自动生成,保证农事统计的及时性、准确性。在农机管理方面实现远程对机车作业的调度、监测和管控,实时掌握机车的基础数据和作业数据。

    建立“一张图数据库”,将土地发包、种植生产信息以及农业生产各环节数据以地块为单位进行汇总、集成显示,便于读取和追溯,这个农场有限公司将数字化产业链数据进行汇总融合,通过建模分析、模拟训练,实现对农业生产的精准决策指导。加大力度开发农业APP和农机APP,为农业专家诊断、农机一键调度和驾驶员一键呼叫提供便捷。

    夏管环环相扣不脱节

    “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该农场有限公司上下抓住了科技创新驱动这把“金钥匙”。2020年,北大荒第一批数字农场试点建设让赵光农场有限公司尝到了科技赋能的甜头,2022年,这个农场有限公司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自动巡田遥感无人机(千万像素)配套机库、无人驾驶拖拉机(含机器改装、配套农具)、无人除草机器人、无人点喷植保机、智能播种设备、智能施肥设备、变量施肥机、UVT全地形车含改装、自动土壤取样设备、播种末端回传设备等先进智慧农业技术、设备不断引进,打造生产、试验、管理的标准化旱作农业数字科技园区,为现代农业向数字农业、智慧农业转型注入新的动能。通过农田感知数字化设备获取作物株高、叶龄、积雪深度、冻土地温、土壤墒情、气象信息、病虫害信息等多种信息,初步达到数据的一个整合、融合,为下一步的决策指挥提供一个强有力的保障,促进管理模式走向数字化,为实现农业智能化提供先决条件。

    种植户与管理人员查看玉米长势

    文/刘兆春 张冬梅 记者 吴树江 摄/王博志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