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第24届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东莱街派出所——
    公安战线永不褪色的一面红旗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彦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是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东莱街派出所建警治警总方略,立警从警座右铭。

    这支现有成员38人、35周岁以下青年29人的年轻队伍,持续延伸为民服务新路径,演绎出新时代东莱精神。

    红色教育旗帜高张

    忠诚,是东莱民警代代相传的政治基因,是融入血脉的东莱民警之魂。

    6月6日,星期一。清晨,雄壮的国歌响起,东莱街派出所民警全体立正,面向国旗,庄严敬礼。这样的仪式,每周一都要举行,寒来暑往,从未间断。

    从老所长数十年如一日抄写党章的言传身教,到创新基层党建,主题党日、民警微党课、东莱故事会、红色长廊……把教育警醒和激励融于日常、渗透于心,东莱民警在使命传承中坚定政治信仰、筑牢思想防线,拥有了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和抵御诱惑的底气。

    吃请不到、后门不开,设立《八不准四必须》钢规铁律……几十年来,这支队伍无一人涉黑涉恶涉腐败。开设爱心超市、社区自助网,定期为辖区孤寡老人、独居老人义诊等等,东莱人更是辖区百姓的贴心人。

    “百家熟”增进警民鱼水情

    派出所门前一块“百姓之家”的牌匾,历经几十年风雨沧桑,依旧璀璨夺目,那是东莱人在用心将它擦亮。

    东莱人真正做到了“百家熟”——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情、办百家事。东莱街位于哈尔滨市老道外核心商圈,商铺林立,外来人口众多。对于辖区居民,一眼就能认出,并准确掌握其个人信息和生活习性,是东莱人的基本功。几十年来,东莱人就是依靠“百家熟”保一方平安。

    新时期,东莱人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期所盼,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及服务方式,由进百家门向建百个群延伸,由窗口服务向网上服务延伸,由立足岗位服务向社会联动服务延伸,由保卫经济发展向优化营商环境延伸。

    如今,东莱人仅“户户通”“企业助”等微信工作群就建立了210余个,得到辖区百姓的真心点赞和拥护。

    守护公平正义“生命线”

    新时代,东莱街派出所将“两队一室”模式由一纸文件转化为工作发展的内生动力,用扎实的业务能力带动机制运转,催生基层警力新战力。

    在全省推出首家网上警务室,依托可视化综合指挥平台、安防云平台等科技基础,加大智能设备应用成果转化,“综合指挥室”打造出派出所“智慧大脑”;树立“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理念,有效整合辖区群防群治力量,发挥“社区警务队”作用,实现民转刑、刑转命案件零发生;“案件办理队”严打五类犯罪,抓大不放小,多破案、破小案、解民忧,清零积案,依法打击,追赃挽损。东莱街派出所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10年全区第一。

    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东莱街派出所始终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以坚不可摧的信仰,擎起这面全国公安战线永不褪色的红旗。

    图片由团省委提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