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创业在龙江 | 李云祥:我要回横道闯出“新天地”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晓云

    5月底的海林市横道河子镇,刚刚下过一场雨,清爽的空气中交织着泥土的芳香、草木的清甜。

    溪水从山上流下,顺着精心修整的河道穿村而过。水的两旁,是修葺一新东北特色的土房,有豆腐坊、馒头店、老酒馆、染坊……

    这里是七里地生态民俗村。在返乡两年多的创业者李云祥看来,如今的村庄生机盎然、富有活力、充满希望。

    李云祥1990年参军离开了家乡。转业后他在山东、北京、天津等地闯荡。凭借吃苦耐劳的劲头和善于策划管理,他在江苏无锡站稳了脚跟,负责某景区,年薪百万。

    2019年,47岁的李云祥作了一个决定,回乡创业。

    为什么回乡?

    李云祥回忆说,一是旅发大会的机遇,二是市场化手段能让自己放开手脚干,三是海林市领导的诚心。“当然还有我的横道河子情结,我想回去和乡亲们一起做点事情。”

    阔别家乡29年后的2020年初,李云祥从无锡回到了横道河子。回来的前夜,在无锡荡口,借着温柔的灯光,他写下了《我要回横道!》。我要回横道……传承“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杨子荣精神/小镇的儿女们必不甘平庸碌碌/闯出来的小镇必将会再闯出“新天地”/我愿这美好永远属于/生活在和曾经生活在那里的父老乡亲。

    搭建合作平台、引进战略资本、提升运营管理,海林市横道河子文商旅游公司就此诞生。公司先后投入2800余万元对七里地进行整体改造、环境提升、业态更新和产业布局。2020年6月投入1800万元启动一期建设,突出东北民俗特色,复活金沟文化。

    以3公里长的金沟水街为核心的一期项目仅用72天就建成。开业3个月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拉动本地就业100余人,人均月增收3000余元。

    “我们要借助旅游,孵化出豆制品精深加工、面食精深加工、山产特产精深加工、山产品种植、特种养殖等林海雪原特色原汁原味的‘创客’。”李云祥指着七里地生态村一个个特色商业业态说。

    27岁的石磊磊,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原来在江南有着收入不菲的“创客”店。李云祥回乡创业后,他也跟来了。“北方是一片蓝海,有着比南方更多的机会。”他做艺创工坊、陶艺和印染的房屋以及设备都是文商旅公司提供,也化解掉了他的后顾之忧。

    与石磊磊不同,今年45岁的村民于翠会蒸馒头。于是,公司出资把她送到山东青岛学习中式面点的制作。学成归来后,她成了文商旅“创客”店的一名员工。现在她带领4名员工制作的花馍很受游客的欢迎,仅2020年10月份,就销售4万多元,加上她又开发了果蔬面条、黏豆包、山野菜饺子、巧果等,当年为“创客”店营收10万多元。

    “我们在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七台河有好多项目,近期都要开工。乡村旅游、少数民族风情旅游、森林游都有。咱们省的旅游资源太丰富了,大有可为。”李云祥表示,他们现在布局全省大环线旅游。“公司将努力成为区域性文旅全链条专业公司,打造全要素综合发展的文化旅游产业,为旅游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