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带证入户!哈尔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试点启动

    “今天我不仅拿到了新房钥匙,还拿到了不动产证,多亏了政府探索实施的‘交房即交证’模式,非常便利,这种感觉太爽了!”近日,同时拿到中海·观澜庭项目新房钥匙和不动产证的哈尔滨市道外区居民赵女士难掩喜悦之情。886户居民、39户商户将随着开发企业入户时间安排,成为哈尔滨“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的首批受益者。

    “交房即交证”试点办理现场

    据了解,以往从交房到居民拿到不动产证,至少需要一年左右时间,甚至有付款多年依旧无法办理不动产证的情况,最后成为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办证难”。交房与办证不同步,经常给购房者带来诸如落户、子女入学、抵押贷款等难题,损害了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为落实哈尔滨市委市政府“能力作风建设年”攻坚克难部署,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将“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纳入今年重点攻关项目。“交房即交证”是指完成建设工程竣工综合验收备案的房地产项目,通过对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综合验收备案、房产测绘、税费缴纳、不动产登记进行全链条流程再造,开发企业在向购房人交付房屋的同时交付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交房即交证”服务新模式。

    目前,“交房即交证”改革在哈尔滨市尚处探索阶段,本着“试点先行、培育规范、全面推开”的原则有序展开。在本次试点工作中,哈市不动产中心筛选了能按期竣工无违建、无抵押查封事项、不欠缴各类税费且市场信用良好的项目和企业作为试点。同时,哈市各行业部门在项目建设期间主动对接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住建、资源规划、消防、属地街道办等部门创新举措,采取“多验合一”方式联合验收,配发门牌号;哈市不动产中心同步完成对项目的首次登记,使项目具备“交房即交证”所需的全部外部条件。

    此外,为加快试点工作落地,哈市不动产中心创新改革,将“不动产+N”服务延伸至开发企业,将居民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嵌入开发企业入户流程,为企业开辟授权端口,受理居民办证申请,同时采取驻场分队方式,跟踪服务,让市民在拿到入户钥匙的同时,拿到不动产证,实现带证入户。

    据悉,“交房即交证”改革的实施,将倒逼哈市房地产市场的行业规范性,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同时也极大提升了政府审批效能,实现了居民、企业、政府的“三方共赢”。下一步,哈市将进一步拓展试点范围,做好顶层设计,为该项改革新举措全面落地打实基础。

    记者 韩丽平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