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专访|常玉春:百度牵手龙江为全国农业发展提供龙江方案

    13日,黑龙江省政府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双方基于黑龙江的地域产业优势及百度的技术优势,共同建设黑龙江“数字经济产业基地”。

    百度是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省农投集团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农业投资平台,作为项目落地方之一,省农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常玉春对此次深度合作充满期待。那么,双方的战略合作将为龙江农业发展带来哪些机遇?

    常玉春

    常玉春说,“这不仅是数字农业的合作,更是智慧农业的合作,双方将共同打造龙江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或者说是智慧农业产业基地,相信一定会引领龙江农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生产智能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营销网络化,打造龙江数字农业创新高地,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升级农业价值链,为全国农业发展提供龙江方案。”

    省农投集团大数据公司是国内较早从事农业大数据领域研究的企业,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金融科技”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全产业生产经营和全场景生活服务相结合,所打造的“大数据金融”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了农民贷款难、贵、慢,被农业部定义为“中国农村金融服务体系1.0版本”,受到国务院第七次大督察通报表扬,截至目前累计线上发放贷款超过800亿元,服务农业新型经营主体40余万户;“大数据保险”服务体系被财政部、农业部列为农业大数据重点创新项目,今年在省内多地开展试点工作。

    黑龙江农业金融服务平台

    此外,省农投集团大数据公司设计的“1+2+3”农业大数据运营方案,以解决农村信息化程度低、数据采集难度大、数据真实性难验证、数据标准不统一等问题,进一步推动农业大数据与互联网、物联网、产业链、金融科技的有机结合,为政府服务转型赋能、为产业链升级赋能、为农民稳产增收赋能。

    “此次,我们和百度合作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借助百度在人工智能、地理信息等技术优势,进一步提升我们在数字标注和遥感服务的能力,在农业保险、补贴管理、风险预测等方面实现降本增效;二是借助百度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优势,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大数据平台算力,推动黑龙江省数字农业向智慧农业快速转型;三是借助百度在搜索引擎、元宇宙等平台优势,进一步提升黑龙江省农产品的互联网营销能力,推动黑龙江省农业向品牌农业迈进。”常玉春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