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油头化尾 龙凤呈祥
    大庆市龙凤区央地合作实践录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民峰 刘楠

    4月17日13时58分,大庆市龙凤区乙烯化肥厂西侧,随着投资方、地方企业和政府代表们手中的铁锹挥舞,大庆市地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首个产业项目正式落地。

    这次江苏汉光17.5万吨/年新材料产业链项目奠基,不仅是大庆“油头化尾”产业发展的又一突破,更进一步深化了地企合作,发挥大庆石化产业优势,实现上下游协同与闭环发展。

    不负“龙凤呈祥”这个寓意美好的名字,2022年开局大庆市龙凤区真的好事成双。

    2022年新年伊始,大庆海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13万吨/年聚丙烯装置一次开车成功,生产出合格的聚丙烯产品。

    这个曾创下“50天签约落地,61天破土动工,495天同行业最快建设速度”纪录的明星项目,终于等来了地企合作的另一个“兄弟”呱呱坠地。

    从龙凤呈祥,到花开并蒂。浸透着龙凤人的智慧、勇气与坚持。

    初试

    龙凤区是大庆三个主城区之一,是东城门户和城南出口。自1980年建区以来,龙凤这个名字一直与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密不可分,在龙凤四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中,历届领导班子都深深体会到大庆石化公司举足轻重的影响。

    “归位”,龙凤区委书记李伟峰的总结精炼到只有两个字。

    “央企创造财富,属地创造环境”“为石油石化大企业服务到不好意思为止”“项目秘书制”“无事不扰、有事不烦”“放下面子、注重里子”“让企业持续的赚钱”“现场、现物、现实”……一系列理念的提出让龙凤人前行的服务意识更加强劲、路径更加明晰、发展定位更加准确。

    热烈的握手从来都是双方主动伸出的。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央企“三供一业”和剥离办社会职能历史性成建制移交,地方承接压力巨大。怎么办?大庆石化公司党委书记王一民提出了“用发展的思路解决存在的现实困难”的建设性方案。

    央企帮地方招商创造财富,地方为企业服务承担社会职能。

    共识就这么愉快地达成了。

    2020年3月,大庆市政府召开推动“油头化尾”发展专题会议,决定由龙凤区引进投资企业,承接大庆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新增的部分原料;4月28日,与企业对接见面;6月19日,项目奠基;2021年10月25日,一次性试车成功,生产出聚丙烯树脂颗粒;2022年1月,高品质的聚丙烯产品正式出产。

    “在高寒地带,仅仅经过495天的施工,就一次试车成功,并到如今正式投产,这个速度绝对是行业之冠!”回忆一年多来的奋战,省重点项目、大庆海鼎高性能聚丙烯树脂项目负责人谢义赞叹不止。

    据了解,海鼎目前已经全线贯通试生产,创造了同行业高寒地区最快速度,已实现工业产值4.2亿元,预计全年产值22亿元,利税约2.8亿元。

    再战

    如果说海鼎的成功是优质原材料就地加工,支持龙江经济,促进“油头化尾”落地,那么,汉光的引入则是地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功实践。

    江苏汉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石化助剂生产基地之一,1983年成立,是国内最早生产抗氧化剂及炼油添加剂系列产品的民营企业,也是国内第一家将粉状抗氧化剂通过复配、造粒生产复配助剂的民营企业,目前无论是品种还是工艺都领先国内其他企业,是同行业中的佼佼者。

    “招商引资要守住安全底线、环保红线、能效高压线、质量生命线,我们要拼的是高质量。”抱着这样的信念,无锡汉光新材料进入了李伟峰的视野。

    2021年5月份与江苏汉光公司建立初步联系;5月28日,李伟峰带领招商专班赴无锡市洽谈;6月9日,签署框架协议;6月23日,区工信局、环保局等部门赴项目选址地进行现场办公,提供秘书式服务;8月12日,江苏汉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大庆五龙实业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合资成立了大庆汉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9月13日,17.5万吨/年化工新材料产业链项目投资协议正式签订。

    一气呵成的合作,获得了江苏汉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法明对龙凤区全方位服务的高度认可,对大庆市的投资环境极为满意。大庆市地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首个产业项目自此尘埃落定。

    “产品未来前景良好、用途广泛,国内产能缺口较大,出口形势很好。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过200个。”17日的奠基仪式上,大庆汉光公司董事长吴卓军对未来充满期待。

    有成

    红旗共举、使命共担、资源共享、振兴共赢——“新四共方针”是龙凤人发自内心的笃定。

    “必须追求高质量发展,必须追求高品质生活”“想要央企做贡献,地方就要有情怀、有格局”。身为区委书记的李伟峰不仅给出了明明白白的“说法”,更有身体力行的“做法”:深入大庆石化公司,亲自与各部门负责人对接;多次南下与企业谈判;为招商企业争取降低成本;两个月内先后14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对项目落地前涉及到的问题逐一研究、落实。

    而如今面对记者,他再次化身“斜杠青年”:“从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到规划、计划、策划,这才是我们要坚持走的有科技含量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以‘油头化尾’为抓手,推动石油精深加工,推动油城发展转型”。如何破解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难题?龙凤人给出的答案是:依托不依赖。

    在龙凤人心里,地企关系是龙凤最重要的生产关系,地企合作是龙凤最大的生产力。坚持地企合作,迅速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将是一以贯之的铁律。

    如今的龙凤区,在地企合作的发展道路上,地方与企业天衣无缝的配合真如呈祥的龙凤;而追求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目标,则如耀眼的鲜花,花开并蒂。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