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慢下来”的城市里,他们在加速……

    为了尽快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近日,哈尔滨主城区启动了社会静态化管理,往日车水马龙的街道不再喧嚣。当城市“慢下来”时,哈尔滨市疾控中心有一支队伍却启动了“加速键”,为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他们白衣执甲,坚守最危险的阵地,直面最危险的病毒,与时间赛跑……

    4月17日,按照上级要求,哈尔滨市疾控中心移动方舱检测实验室再次紧急出征,进驻会展中心,支援哈尔滨市新冠核酸检测任务。4月18日~22日,检测组在时限内完成28465管样本的检测任务。‍

    实验室人员、机器24小时轮转

    本轮疫情,市疾控中心实验室主要承接着对哈市隔离人员、重点人群、外环境及涉疫物品的核酸检测与复核工作,每天检测量达2万管以上。实验室人员、机器24小时轮转,不停歇。

    ‍“夜班的同志晚上来,次日下午1点下班已经是工作常态。50多天连续作战,同志们已经疲惫不堪,凭借强大的责任心与使命担当在负重前行。”病毒检验科科长怀清杰说。‍‍

    接样

    与他们并肩作战的是中心接样组和分样组的工作人员,他们的工作更多地是对体力的考验。近些天来,他们每日接样120余次,几乎没有停歇地往返于接样窗口和实验室之间,片刻不敢耽搁,因为还有拆装样品的同志们在等待。

    拆装样品

    拆装样品,大部分时间要站在拆装台旁,将风险高的可疑样品拆去3~5层的包装后装在检测架子上。每天不间断地拆装样品,有的同志的指甲已经变形、甚至出血。

    消杀转运样本

    奔赴下一个任务点

    采样组,每日往返于市疾控中心和隔离点之间,转运隔离点人员及样本,为隔离点配送物资。同样在路上的还有消毒组,他们往返于医院、隔离点、患者住宅、商场等重点场所,现场指导、督导各项消毒工作。同时为新启用隔离宾馆做“三区两通道”的设计与指导,对宾馆工作人员做个人防护培训。

    流调队员进行流调与排查工作

    “您好,我是市疾控中心流调员,有几个问题需要您配合回答一下。”这是市疾控中心分布在尚存传播风险的区县的流调队员,对确诊病例及风险人群进行流调与排查。每天重复着不知要说多少遍的问询,他们自己也记不清,但群众的配合与包容,却是他们工作的最大动力。

    (视频由哈市疾控中心提供)

    傅悦 记者 刘莉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