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伊春 转型发展路越走越宽

    本报24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贾红路)24日上午,伊春市举行“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主题新闻发布会。伊春市委书记隋洪波作主旨发布。

    发布会上,隋洪波以“牢记嘱托、勇毅前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伊春”为主题,介绍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伊春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隋洪波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伊春市完善确立了“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坚定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统筹推进“大转型、大改革”,彻底终结了延续半个多世纪的“政企合一”体制。精心制定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围绕“牢记嘱托、绿色崛起”主线,确定抓好“两大重点、五项行动、三推进、双振兴、五提升”主要任务,在新征程上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伊春。

    伊春市在全省率先提出打造“森林碳汇城市”。加快推进“兴安岭生态银行”试点建设,伊春森工集团获得国开行绿色金融合作20亿元综合授信,实现全省首例森林碳汇交易500万元。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83.8%,连续18年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成为东北地区唯一实现全域“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的地级城市。

    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隋洪波介绍,加快推动发展动能转换,让伊春市经济转型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稳。伊春市成功承办了第二届全省旅发大会,伊春市着力推进“森态旅居城市”建设,持续叫响“林都伊春·森林里的家”品牌。伊春获评“全国全域旅游最佳目的地”“中国冰雪旅游十佳城市”。突出发展生物医药、生物食品产业,着力把伊春“林字号”产品推向全国。西钢集团成功破产重整,钢铁产量接近全省“半壁江山”,鹿鸣矿业在全国钼产业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

    蹄疾步稳推进“三大改革”,伊春林区体制机制发生了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深刻变革。2018年10月,伊春森工集团挂牌成立,伊春森工集团成为全国六大森工集团之一,重点国有林区改革通过国家验收。全面完成地方党政机构改革、新设县区事业单位人员落编选聘,一体推进森林公安改革、森林防灭火管理体制改革,伊春体制机制活力正在加快释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满意度和变化感知度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五年来,伊春市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市公共财政民生领域支出比重达到84.9%。初步建立北中南“三大板块”、中心城区“一轴四组团”发展格局。哈伊高铁铁伊段全线开工,林都机场改扩建全面完成,伊嘉公路实现通车。伊春连续三次成功卫冕国家卫生城市,连续两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连续五届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第三次捧回全国综治平安建设最高荣誉“长安杯”。

    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伊春市在全省“四个体系”建设评审中排名市地第一,还被评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