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冲刺“最后一公里” 嘉汤公路今年交工通车

    认真测量。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狄婕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迪

    26日,在伊春市国道嘉荫至汤旺河段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冻土3号桥现场,前方测量人员正在进行伸缩缝位置放样,测量工程师通过全站仪指挥测量人员调整棱镜位置确定伸缩缝位置并划线标记。后方施工人员用混凝土切缝机按测量人员所绘的标线切割桥面沥清混凝土,与此同时进行伸缩缝槽口清理工作,为伸缩缝安装做好准备。作为全省百大项目,嘉汤公路路面主体工程已经完成97.82%,预计今年实现交工通车。

    连日来,随着50余名工作人员进场复工,嘉汤公路建设加速推进。在钢筋加工厂内,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搬运钢筋,并采用数控钢筋加工设备进行钢筋加工,半成品钢筋分堆有序码放。在混凝土拌合厂内,设备检修人员在操作台前对混凝土拌合设备进行保养、调试、效验工作,为全面复工做好准备。

    嘉汤公路起于伊春市嘉荫口岸,止于汤旺县,路线全长94.286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按照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进行改扩建。由于公路地处高寒地区,原公路涉及长距离的多年冻土路段,多处冻土深度达到20多米,直至岩层。“为了克服冻土路段后期融沉,我们采取了两个办法。针对不太深的冻土层,先挖除冻土,后续再换填砂砾或片石处理,沉降一年后再进行路面施工;针对冻土层较深的路段,我们采取‘以桥代路’方式跨越冻土带。”国道嘉荫至汤旺河段公路改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冯昌龙介绍说。

    嘉汤公路共设计7座冻土桥,桥长累计2722米,有效地避免了公路投入使用后冻土层融沉引发的安全隐患。

    嘉荫县山清水秀,有着珍稀的森林资源和完善的生态环境,嘉汤公路在建设中为了做好“绿色公路”施工,也有诸多举措。冯昌龙说,公路建设现场有专业水土保持监理进行专项监理及监测,在路基施工时全线不间断地进行洒水降尘,弃土堆、存料堆采用编织袋和土工布苫盖。同时取土场、拌和站使用完成后立即进行复垦、绿化,有效地保护了自然环境不被污染和破坏。

    嘉汤公路是嘉荫县与汤旺县之间的重要通道,途经朝阳镇、红光乡、嘉荫农场、青山乡、团结林场等近10个乡镇和林场。“红光乡是有名的富硒木耳生产培育基地,青山乡也以食用菌种植基地闻名。公路建成通车后,将为基地运输提供更便利的交通条件,不仅能提升运输安全系数,也能保障产品的新鲜程度,从而增加林下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嘉荫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张强说。

    嘉汤公路沿线分布着多个5A、4A、3A级旅游景区,同时也是通往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的重要交通枢纽。过去,从汤旺河到嘉荫的路上,有一段20多公里的岛状冻土带,分散的冻土块影响行车感受和安全,随着汤嘉公路的建设,这个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嘉汤公路K24-K42段在自东向西开设新线后,比原有公路缩短12.4公里,游客可以在进入嘉荫的南大门青山乡政府所在地后,直接到达嘉荫县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极大地缩短了行驶里程。嘉荫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单晓华说,汤嘉公路是游客来嘉荫旅游的重要通道,建好后不仅能更好的改善旅游交通出行环境,还能进一步发挥嘉荫的区位优势,拓展客源市场。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