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文竹 谋乡村振兴 带乡亲致富

    部署流动党员驿站项目建设。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闫捍江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在即,作为党代表,文竹对大会充满期待:“作为祖国最北的基层党委书记,我深感肩负的使命责任。守边固边必须兴边富边,让边民有稳定的收入,过上美好生活是守边固边的重要条件。我们要进一步丰富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党建载体内涵,用党建‘红色引擎’引领北极‘绿色发展’。”

    “北极镇地处祖国最北,边境线长173公里,稳边、固边、兴边,守好祖国北大门是我们的光荣使命。”作为镇党委书记,文竹把筑牢阵地、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作为当前最主要的工作任务。

    打造“北极七星联动”党建新阵地。以北极村景区大门为起点,联动北极镇政府、北极村、北红村、洛古河村以及红色文化一条街、流动党员驿站等七处党建阵地,形成资源联享、阵地联用的大党建格局。

    围绕市委“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总体定位,持续深化党建品牌创建,形成以北极村“最北红坐标,致富排头兵”、北红村“唱响民族风,花开映北红”、洛古河村“身在龙江源,跟党永向前”的党建阵地新格局,北极村游艇、马爬犁、家庭宾馆成立协会党组织,小支部成为引领致富“大管家”。镇党委为景区经营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共建旅游景点、共担环境卫生,共促旅游发展。

    春暖花开冰雪消融,黑龙江干流北极镇江段进入春汛凌汛期。“未雨绸缪,全力做好三防是当前全镇最紧要的工作。”文竹说。去年汛情中发现的13处管涌及内涝点,还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预测预报预警,提前布点落实措施,及早做好排涝抢险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兴建北极镇啤酒厂、冷饮厂和有机肥加工项目……作为全省热点旅游景区,北极镇打造特色品牌,2022年共谋划项目17个,总投资6952万元,其中维修类4个,美丽乡村类5个,乡村振兴类8个。

    “为推进建设项目,我们组织人员到外地相关企业参观学习,做好调研谋划,确保项目顺利落地。今年在做强双寒产业上,依托红河谷寒地汽车测试企业,成立代驾公司,为基地提供附属服务,助力村民就业增收。同时扩大北极寒地玫瑰种植规模,积极寻求合作企业,通过深加工制作玫瑰花酱、玫瑰花茶,提高附加产值,真正将冰雪冷资源转化为北极热产业。”文竹对推进乡村振兴充满信心。

    镇容镇貌提档升级、发展庭院经济、旅游民宿、集体经济、流动党员驿站升级,唠起这几年北极镇的发展变化,文竹滔滔不绝。

    夕阳洒在北极村流动党员驿站前的广场上,来往的村民带着笑脸充满了幸福感。流动党员驿站是文竹引以自豪的地方。2013年文竹大学毕业后,怀揣着奉献边疆、建设家乡的梦想,主动担当作为、身先士卒、全情投入,打造流动党员驿站品牌,成为了游客、村民和流动党员前来“打卡充电”的地方。

    “今年我们准备策划推出‘我在北极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共过政治生日’等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扮靓最北最美红色风景线。”文竹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