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深度赋能!黑龙江推动创意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黑龙江省出台了《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2—2030年)》,同时配套出台了《黑龙江省支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3月31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这两个文件。

    图片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

    图片

    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谭宇宏 


    出台背景

    从国际来看,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或新兴工业化国家都把创意设计产业放在重要位置,并将其作为实施创新驱动的重要支撑。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快速发展,全球价值链、产业链重塑,国际分工呈现出新的趋势,创意设计产业作用更加凸显,创意设计产业已经成为21世纪世界经济中最具前景、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日益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图片

    从国内来看,国家高度重视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工作,各省市(区)陆续出台相关文件推动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目前,北京、上海、深圳、武汉4个城市先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了“设计之都”(City of Design)的称号。

    从黑龙江省来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为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创造了很多有利条件。应该说,黑龙江省创意设计资源丰富,产业发展初具雏形,应用场景十分广阔,发展创意设计产业具有一定的现实基础和比较优势,但是我们起步较晚,与先进省区还有着差距。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迫切需要我们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着力推动创意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图片


    主要内容

    一、《专项规划》主要包括

    4个部分、20项重点任务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主要阐述了黑龙江省创意设计资源丰富、设计产业初具雏形、应用场景十分广阔、发展环境不断优化4个方面情况。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提出了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加快赋能重点领域、发展创意设计服务、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综合创新生态等重点任务。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保护知识产权、开展监测评价、涵养社会风尚5项举措。

    二、《政策措施》主要包括

    5个部分、19条举措

    第一部分是壮大市场主体。提出了鼓励创办创意设计企业、支持青年创意设计人才创新创业、培育创意设计骨干企业、引进国内外知名创意设计机构、落实税收政策等扶持措施。

    第二部分是完善公共服务。提出了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创意设计中心、创建工业设计研究院、加强产业园区建设等扶持措施。

    第三部分是打造品牌活动。提出了办好赛事活动、促进交流合作等扶持措施。

    第四部分是激活市场需求。提出了培育消费市场、支持参赛参评等扶持措施。

    第五部分是强化要素支撑。提出了加强人才引培、推动技术提升、创新金融服务、优化土地供给、强化资金支持、加大宣传力度等扶持措施。

    图片

    特色亮点


    出台创意设计《专项规划》和配套的《政策措施》,这在黑龙江是历史上首次,具有开创性。

    一、坚持新发展理念

    与时俱进统筹谋划

    我们始终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专项规划》编制全过程,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立足黑龙江省的现实基础,从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加快赋能重点领域、发展创意设计服务、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五个方面对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进行了通盘的考虑、系统的谋划、精准的施策,激发动力、增强活力、释放潜力,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补齐发展短板,既保持了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连续性,又赋予了新形势下创意设计赋能实体经济的时代内涵。

    图片

    二、坚持求真务实

    科学规划目标任务

    在编制《专项规划》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工作部署,深入分析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面临的机遇挑战和现实条件,综合衡量、反复论证,提出了到2025年创意设计企业营业收入力争突破50亿元等一批具有标志性的规划目标,提出了“一核两翼,三区承接”的空间布局,赋能十个重点领域,发展四大设计,建设创意设计四类公共服务平台等一系列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和基础性的推进举措,细化分解了重点任务和完成时限,为推动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确定了时间表、路线图。

    图片

    三、坚持导向引领

    立足精准施策

    《政策措施》注重突出目标导向,紧扣《专项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有针对性的提出具体政策措施,安排额度不少于2亿元的省级创意设计产业专项资金用于配套支撑,为《专项规划》落地见效提供了有力保障;突出问题导向,面对产业规模小、市场主体少等现状,以激励性的政策措施,重点扶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全面激发市场活力;突出需求导向,立足优化发展环境,以奖补等措施激活市场需求、促进交流合作,从公共平台、人才、技术、金融、土地等各类要素上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省上下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一定能实现既定目标,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