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以“老曹工作室”为探索
    铁力 创新打造矛盾纠纷化解“专家门诊”

    □顾泽怡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贾红路

    “老曹”是铁力老百姓对“全国人民调解专家”曹殿良的昵称。四十余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老曹是铁力人心目中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的调解专家。

    2021年5月起,铁力市司法局专门请回已经退休的曹殿良,同时吸收退休法官、退休检察官等富有法律实务经验人员共同加入,成立了一支以曹殿良为龙头、王亮等多位调解能手组成的高素质调解队伍,创新打造了矛盾纠纷调解的“专家门诊”——老曹工作室,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全力以赴为群众排忧解难。

    走进位于铁力市司法局的老曹工作室,“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的温馨话语赫然映入眼帘。成立不到一年,老曹工作室的调解员们坚持用真情消除隔阂,用法律定纷止争,于情于理于法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老百姓的烦心事梳理不开,心里就会生病,这就需要我们人民调解员像医生一样把他们的伤口抚平,他们的伤口好了,心结打开了,社会也就和谐了!”26日,说到自己多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心得,曹殿良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十多名农民工群体性讨薪纠纷,从受理到履行仅半个月;调解多次未果的民营企业合同纠纷,工作室主动介入成功化解;一般或简易矛盾纠纷,最快一天成功调解……这是老曹工作室日常调解的小小缩影。

    去年8月份,双丰镇一农民因救落水山羊不慎掉入某养猪场的露天化粪池后溺水死亡,进而与该养猪场产生纠纷。涉案双方因责任问题争执不下,赔偿未果,老曹工作室及时介入调解,经反复协商,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

    在调解一些物业纠纷的过程中,老曹工作室发现,铁力市不少老旧小区都存在房屋漏水问题,由此引起居民与物业公司的纠纷,他们将这个情况反应给了相关部门。去年,铁力市就此开展了专项改造,解决了居民生活中的难题。

    以老曹工作室为探索,铁力市加强民事调解网络化建设,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疏通百姓生活中的痛点、堵点。自挂牌成立来,老曹工作室调处和参与调处各种矛盾纠纷160余起,引导当事人司法确认71件,调处金额2300万余元,调解协议履行率达98%,解答纠纷当事人咨询121人次。老曹工作室成为铁力市创新调解模式的一张“金名片”。

    为打造标准化调解工作室,铁力市依照司法部《关于推进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规定和要求,对老曹工作室进行了科学设置,健全了工作制度,实行制度上墙、规范台账管理等,保证调解室规范高效运行。遇到疑难复杂案件,工作室还协调铁力市基层司法所的调解骨干集中进行攻坚克难。

    为了更好地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急难忧盼,老曹工作室与多个单位部门开展协作互动——与铁力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协作互动,为调解对象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了调解前法律咨询、现场调解矛盾纠纷以及调解后协议履行等“调解前”、“调解中”、“调解后”一条龙服务;与铁力市人民法院协作,积极参与“诉调对接”工作,建立健全了“多元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机制。对民间借贷、劳动争议、人身损害等数额较大以及不能即时履行的调解协议,引导当事人进行司法确认,以法律约束确保调解协议履行,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提升人民调解的实效,强化调解协议履行效力。

    加强跟踪问效。老曹工作室关注每一起案件的履行情况,对当事人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分期给付内容的,及时通过电话回访提醒具有给付义务的一方当事人依法履行协议,有效维护人民调解协议的法律地位和效力,确保“案结事了”。

    在老曹工作室的持续带动下,铁力市的人民调解事业蓬勃向上,铁力市人民调解中心、铁力市信访法律服务中心、铁力市道路交通事故调解中心、铁力市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调解组织稳步运营,8个乡镇调解组织及136个村屯、社区、林场所人民调解组织充实完善了全市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构建,织密织牢了“平安铁力”的基石。

    下一步,铁力市将继续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努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大推进品牌调解工作室创建力度,努力培养更多铁力市本土调解专家,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叫得响、做得好、信得过”的调解工作品牌,全面提高调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为铁力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