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两会聚焦丨发展生物经济 实现“换道超车”
    代表委员热议生物经济发展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春英

    生物产业是当今社会发展最迅速、最重要的产业集群之一,生物经济将在人类健康、绿色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安全等方面形成下一个经济增长点,蕴藏着巨大的经济社会潜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生物经济,制定完善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推进生物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应用,引进生物领域科研机构、创新人才、领军企业,加强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等领域前瞻布局,加快发展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生物能源等产业,建设生物产业链聚集区。

    我省如何前瞻部署、抢占先机,推动生物经济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实现“换道超车”?这成为全省两会会场内外热议的话题。

    我省资源优势无可替代

    省政协委员张钦革认为,生物经济具有科技含量高、市场大、壁垒高和利润丰厚等特点,其市场规模将是信息经济的10倍以上。作为一家生物工程企业的负责人,张钦革表示:“从企业的发展实践来看,我们生产的生物防腐剂,是化学防腐剂的替代品,已广泛应用于食品行业,出口30多个国家。可以说,生物产业非常有生命力、有潜力,是朝阳产业,我们应紧紧抓住生物经济的发展良机,乘势而兴。”

    张钦革说,我省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是发展生物经济无可替代的特色优势。我省的耕地面积居全国首位,森林覆盖率居全国前列,作为农业大省,我省绿色种植和绿色养殖优势突出。生物产业也具备一定的基础,绿色食品、生物农业、生物制药、生物发酵、生物环保等产业在我省都发展较快。

    需摸清发展生物经济的底牌

    省政协委员乔榛认为,生物经济是黑龙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机会。生物经济具备“+”各行业的包容优势,能衍生一些新产业。现在很多省已认识到生物经济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价值,都在抢抓生物产业发展机遇。“十四五”时期是生物经济重要培育期,也是生物经济爆发前夜的机遇窗口期,我省应充分发挥生物经济发展优势,抢抓生物产业发展黄金机遇期,以生物经济发展实现“换道超车”。

    乔榛建议,既要立足省情国情,又要放眼全球、着眼长远,摸清我省发展生物经济的底牌,研究未来生物经济的发展趋势,积极对接世界生物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既要大力发展传统产业,又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做好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找准我省发展生物产业的切入点。

    乔榛认为,我省具有生物经济发展的扎实基础和后发优势,其中科教基础尤为雄厚。全省有高校和科研院所近200家,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省科学院、省农科院等一批国内知名科研院校,其中1/4机构研究领域涉及生物领域,哈兽研“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是我国唯一大动物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在生物领域全省共有国家二级重点学科2个,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国家二级学科博士点3个,硕士点11个。全面完整、高端密集、优势突出的科教人才基础是生物经济发展的基石。

    会内会外大连线聚焦关键共性技术研究 布局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


    张云志(左)在实验中。图片由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提供

    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张云志说,我省有充足的粮食、药材、秸秆等,特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气候环境和多样的土壤类型又孕育了丰富的微生物资源,这些都为发展生物经济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

    张云志建议,我省应聚焦关键共性技术,加强生物医药领域基础和应用研究,研发一批创新生物医药制品,加速产业集聚发展;促进生物制造产业技术创新升级。开展以底盘菌株为核心的生物制造领域核心技术研发,打造具有区域特色和优势的生物产业带;推动生物农业向“营养多元”方向发展,积极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动植物微生物新品种及产业化工艺,将产学研协同创新渗透到龙头企业生产经营全链条;依托生物制造技术,发展高性能生物环保材料和生物制剂,推动化工、医药、材料、轻工等重要工业产品制造向绿色低碳、无毒低毒、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型。

    黑龙江省新产业投资集团龙江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许大戡说,作为生物经济的重要分支,生物质发电发展前景良好。以省新产投集团单个生物质发电项目为例,可直接创造就业岗位250个,间接创造上下游就业岗位500个左右,同时能带动燃料打包、运输、装卸、地方交通运输业、农机制造业和劳动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许大戡建议,充分利用我省秸秆等生物质资源富集优势,打造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上中下游协同发展的产业链,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根据地方燃料资源量和电力消纳能力合理规划布局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促进生物质综合利用产业整体均衡持续健康发展。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