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数产深度融合赋能“三个城市”建设
    访大庆代表团团长、大庆市委书记李世峰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民峰 刘楠

    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大庆代表团团长、大庆市委书记李世峰接受了记者独家专访,就大庆未来发展、“三个城市”建设等方面问题,尤其是对数产深度融合的实践和规划进行了解答。

    李世峰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我们“要以‘油头化尾’为抓手,推动石油精深加工,推动油城发展转型”;省委要求我们“争当资源型城市转型排头兵,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统筹考虑大庆发展的资源禀赋、现实基础和潜力空间,大庆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世界著名的资源转型创新城市、中国新兴的数产深度融合城市、全省领先的高质量发展城市”的战略定位。目前“油头化尾”实现历史性突破,页岩油勘探开发取得重大进展,以国家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和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为承载的新能源产业加速成长,正在加快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经过60多年的开发建设,大庆逐步构建起“油头化尾”、汽车及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新材料等多元支撑的产业板块;大庆作为全省第二大经济板块,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20%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40%以上……这些都是大庆建设“三个城市”的优势所在。

    如何打造“中国新兴的数产深度融合城市”?李世峰说,作为典型的老工业基地城市,大庆发展的基石在于实体经济,转型的出路在于产业升级。我们紧紧扭住加快建设“三个城市”的关键要务,立足工业基础这个传统优势、把握数字赋能这个变革趋势,着眼“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战新产业梯次成长、引领未来产业前瞻布局”,着力构建“1+3+5”现代工业新体系,即:巩固油气采掘“一个基础支撑”,壮大油头化尾、汽车装备、食品加工“三个优势板块”,培育数字经济、生物经济、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五个战新产业”,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全力推动产业发展“换道超车”。

    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关于大庆发展数字经济的指示要求,突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向,着眼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研发和应用平台建设为突破口,科学确定未来三年数字经济发展目标,梯次打造数产深度融合项目矩阵,以数字赋能引领全产业链协同转型。我们重点规划实施了“数字基础设施提升、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数字信息产业培育”等十大工程,为“三个城市”建设提供持续动力。

    在《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蓝皮书(2021)》中,大庆在“城市画像”中被划入二线城市,数字经济规模923亿元,列全国第100位、东北第5位、全省第2位。

    数产融合的加快推进将给大庆带来非凡的未来。按照《加快大庆数字经济发展赋能“三个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4)》,我们确定了建设“全省数字治理创新先导区、东北地区数字产业发展先导区、全国资源城市数字转型示范先导区”的发展定位。力争到2024年,“数字大庆”发展体系全面建成,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产业形成区域领先优势,构建形成面向全省、辐射东北、引领数字丝路北向开放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数字经济成为聚集创新创业要素、吸引高端人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500亿元、“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超过65%。

    李世峰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大庆代表团审议。

    图片由大庆高端阅读提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