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两会聚焦丨向北“窗口”需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代表热议构筑我国北方开放新高地

    黑河自贸片区。资料片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曲静 狄婕 付宇 杜怀宇

    展开中国地图,黑龙江是中国东北角。再看世界地图,这里却是东北亚中心,是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

    如何发挥黑龙江的区位优势,让对外开放之门更宽阔,环境更优越,构筑我国北方开放新高地?这成了今年两会上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更大格局

    打造国际物流枢纽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启动哈尔滨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打造国际物流集散枢纽。

    对此,省人大代表尚云龙建议,加快跨境物贸主通道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货物过境服务能力。主要以补齐跨境物贸通道短板为建设方向,加快发展我省跨境产业动能,完善物贸通道基础设施,使境内外物贸流通效率快速提升。

    加快跨境物流枢纽产业一体化建设,提升货物增值服务能力。建议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方式,通过并购、重组、新建、改建等手段,构建功能完善的物流枢纽服务体系。推动跨境物贸通道上物流枢纽项目实施,加快枢纽经济发展。

    支持跨境物流商贸信息平台建设,提升物贸国际服务能力。本着“实体与平台相依托、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原则,加快平台型企业发展步伐,形成多维度、多层次的反哺机制,促进枢纽园区实现自我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自贸试验区

    要有创新显特色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自贸试验区2.0版行动计划,加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

    来自绥芬河的省人大代表罗海涛建议,探索首创性、集成化、差别化的改革创新,贡献彰显沿边特色的“绥芬河方案”,更好服务国家向北开放。

    以更高站位走向东北亚经济圈。发挥“百年口岸”积淀的厚重优势,围绕对俄合作特色和面向东北亚区位优势,构建与俄远东大开发、自由港联动开放机制,促进商品、投资、资金、运输、人员等要素跨国自由流动和集聚,促进单边试验向互动发展转变,持续扩大对外贸易。

    打造空、铁、公立体化跨境综合运输体系,全力服务中欧班列,深化与深圳盐田港合作,探索内贸货物跨境运输所需要的多式联运模式,全面提升参与国际经济循环的物流效率和竞争优势。

    以更宽视野推动贸工一体发展。依托木材、粮食、中药材、互贸商品等优势进口资源,大力发展进口加工业,畅通国际贸易链、产业链、供应链,推动过路经济向口岸经济迭代升级,激活发展的内生动力。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服务开放新格局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加快构建以对俄合作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省人大代表卢厚林建议,立足沿边定位,要不断推出海关监管创新举措,积极服务最北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推动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完善多部门全链条监管新机制,促进边境地区特色产业集聚,打造安边富民的“龙江样板”;推进自贸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互市贸易区联动,形成政策叠加效应。

    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要聚焦企业需求和群众关切,持续打造“办理海关事项不求人”服务品牌;继续压缩整体通关时间,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打造高效便捷顺畅的口岸通关环境;加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政策落实和宣讲推广,助力企业充分享受自贸协定关税优惠,推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发挥对俄及欧亚经济联盟国家海关合作平台优势,探索与俄毗邻地区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建立协作机制,着力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会内会外大连线去年我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比上年增29.6%

    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2021年,黑龙江外贸成绩单亮眼,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我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9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下同)增长29.6%,比2019年增长6.9%,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增速8.2个百分点,增速列全国第9位,列东北地区首位。

    蓄势聚力,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2021年全省新签约千万元及以上利用内资项目1393个,同比增长29%,实际利用内资2011.7亿元,同比增长64.7%;利用外资6.03亿美元,增长10.8%,高于全年目标5.8个百分点。

    哈尔滨经开区、牡丹江穆棱经开区、大庆高新区3个开发区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全省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达到8个。哈尔滨加工贸易产业园入选首批13家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东北首个菜鸟网络跨境中心仓在黑河启动建设,在俄罗斯、美国、德国等国设立海外仓32个。2个文化出口企业和1个项目评为国家级重点企业和项目。

    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提速,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显现。共发布四批100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创新中俄跨境集群建设”案例入选自贸试验区第四批全国最佳实践案例。2021年1-11月,新设企业5945家,增长13%;外贸增幅高于全省37.4个百分点;利用外资增长近12倍,占全省的28.3%。

    经济开发区创新发展取得新进展,百千亿园区突破30家,百大项目承载量占全省的72.8%,64家产业园区、131个基础设施项目,获得债券资金支持151.4亿元。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