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这位核酸检测采样医生的手让人心疼……

    3时30分闹钟响起,简单洗漱,4时许走出家门,5时到达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始准备工作……12月15日,哈尔滨市六区第六轮全员核酸检测启动,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璐一如往常准时出现在抚顺街道采样点位。“说不累是假的,但为疫情防控助力,我觉得累也值得。”谈起近段时间不舍昼夜地工作,年近六旬的刘璐回答得很坚定。

    核酸检测中的刘璐

    “张嘴,啊……”7时许,核酸检测采样开始,一样的话语,刘璐开始不停地重复,没多一会儿她的嗓子便开始沙哑。手部消毒、打开棉棒、咽喉蘸取、拧开检测管、放入棉棒……刘璐的动作一气呵成,迅速麻利。“别看我年纪有点大了,但是我的速度丝毫不输年轻人,最多一天,我一个人的采样量近2000人次。”刘璐说,由于一个动作一天要不断重复,胳膊累得抬不起来已不算什么特例。

    刘璐的手布满细小的裂纹

    中午时分,等待核酸采样的市民数量明显减少,刘璐起身,她不是去吃午饭,而是和工作人员一同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采集核酸。记者也穿戴好隔离服,和刘璐一起来到一户居家隔离人员门前。虽然是三楼,但因穿戴厚重的隔离服,加上严密的口罩,记者已经明显感觉行动不便,呼吸不畅。“抚顺辖区是老城区,居民楼很少有电梯,本轮疫情最高峰时,辖区隔离人员百余人,我们医务人员一天上门采集核酸上下楼的台阶平均都在千余阶。”刘璐说。

    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采集核酸

    回到社区已近14时,此时放在保温箱里的盒饭也只剩一丝余温。脱换隔离服时,记者发现刘璐手的颜色煞白,再仔细看手上满是细小的裂纹,右手三个手指已经肿胀。“手套上的滑石粉,加上反复用凝胶消毒,手就成了这样。”对于肿胀的手指,刘璐说是在室外核酸检测时冻伤的,“当时没什么感觉,晚上回家吃饭拿筷子时,手指突然不灵便了,这才发现是冻起了三个大泡。”刘璐说。

    趁着刘璐吃饭的间隙,记者了解了她这段时期以来的工作状态,核酸检测时每天的工作要从清晨4时许一直持续到22时许,“晚上的觉不敢睡得太实,把手机铃声开到最大,隔一会儿就强迫自己醒过来,生怕错过一条转运等疫情防控通知。”刘璐说。

    简单吃口饭,换好衣服,刘璐又开始了下午的工作。虽然脸上写着疲惫,但一投入到工作中刘璐的状态迅速昂扬。

    记者 马智博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