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寻踪觅源!看这些追捕病毒的冰城“福尔摩斯”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民警初心、使命的考场。作为有实战经验的现实版福尔摩斯,面对疫情的反复,他们远离喧嚣热闹的大街小巷,暂别妻儿,选择与夜晚长明的灯光相伴,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开展流调溯源、大数据核查工作,从海量的数据中寻踪觅源,全力以赴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陈鑫:防疫幕后的“硬核”数据员

    “数据核查就是与时间赛跑,跑赢病毒才能切断疫情传播链条,不管多艰难,我们都得全力以赴!”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防疫专班数据核查组组长陈鑫揉了揉干涩、泛红的眼角这样说着。数据核查组负责涉疫数据承接、下发和后续统计工作,是各项指令上传下达的“中转站”。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压力强,陈鑫和同事们除了吃饭和短暂的休息外,就是全天候在工作。即使到了夜晚,紧绷的神经也不能放松,陈鑫需要随时准备接收、下发新的核查任务。此轮疫情爆发后,他已经连续多日工作至凌晨。

    陈鑫忙着核对信息

    “我们一天要打好多电话,大多数居民都挺理解的,但有时也会遇到不配合的。遇到这种情况,我必须耐心地一遍遍解释,一来二去都快成半个心理学家了。”陈鑫笑着说,但内心的艰难和苦涩只有他自己和同事们最清楚。他们打电话经常一打就是一天,即使嗓子发干、喉咙沙哑,也不曾停歇。有时,对方说不清楚自己什么时候去了哪里、和谁接触过,陈鑫就会结合大数据和获取的其他信息细心地帮助其回忆,一笔一画地勾勒出记忆轮廓,一点一滴地拼凑出完整的活动轨迹,为精准防控提供支撑。

    苏颖:群众的理解就是最大安慰

    12月5日21时,在流调前线连轴工作一天一夜的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和兴派出所民警苏颖,在翻到一条短信时,突然一阵暖流涌上心头,不经意眼角一红,流下了泪滴。短信中说:“我想您一定很爱孩子,感谢您的抛家舍业,我也是一名母亲,希望您多爱一下自己,祝福您。”

    工作中的苏颖

    就是这样一条朴实的短信,让苏颖压在心中的所有委屈得以宽慰,让这个寒冷的深夜泛起无限暖意。在这个快节奏的世界中,一句感同身受的理解可谓价值千金!正如那位可爱的市民所言,苏颖是个特别爱孩子的人,家里的小朋友今年刚上五年级,正是活泼可爱的年纪,每一点成长都让她兴奋不已。而接踵而至的疫情,却让这对母子无法团聚。为了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她和同志们已经一周没回家了,从流调到核酸检测,哪个战场缺人,她就到哪个战场上去。面对浩如烟海的数据线索,她一个个打电话认真完善、细致采集,绝不给疫情任何蔓延的空隙。

    王维:“到疫情防控最前沿去”

    “到疫情防控最前沿去。”本轮疫情发生后,尚志市公安局民警王维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去支援市区的抗疫工作,为保护冰城百姓的身体健康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加入流调工作组以来,王维勤勉敬业,短时间内已能熟练制作确诊病历轨迹图,对接指挥部推送数据深入现场进行流调。12月4日进驻工作点开始,王维迅速投入流调工作,累了困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饿了就吃一碗方便面,每天工作到凌晨。早上5时起来继续核实数据,办公室的灯光常常接续第二天的阳光。

    然而此时,他已经两个月没有好好陪妻子和孩子了。此前,他刚刚出色完成了尚志公安局入户走访工作,顶风冒雪,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把辖区居民全部核查录入完毕,录入总量高居尚志市局第一名。作为一名丈夫、父亲,他内心难免愧疚。但在职责面前,他不曾有丝毫犹豫。王维三岁的儿子谈到奋战在一线的父亲很骄傲:“我很想爸爸,但我知道他是英雄,正在保护很多人!”

    记者 李爱民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