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最快2小时左右可达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开通运营

    牡佳高铁列车在雪域奔驰。 高福贵摄

    本报6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春英)6日,我国最东端高铁——牡丹江至佳木斯高速铁路(以下简称牡佳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牡丹江、佳木斯之间铁路最快旅行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左右。自此,我省已有8个地级城市实现高速铁路通达,进一步完善了综合立体交通网,对促进地区经济加速发展、满足新时代群众对高效便捷出行的需求、推动现代化新龙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牡佳高铁是我省东部和中部高铁贯通成网的关键一环,牡佳高铁与已开通运营的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共同构成我省东部快速铁路环线。从此,鸡西、七台河、双鸭山等沿线城市全部纳入到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两小时、三小时经济圈。

    牡佳高铁是国家“十三五”铁路规划和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的重点项目,也是我省百大项目中投资最大的项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项目落地、资金筹措、征地拆迁、电力迁改等有关事宜。省交通运输厅和哈铁集团等有关单位、部门大力推进,沿线地市积极征拆及时供地,优化施工组织高质量建设。

    在路地双方齐心协力努力下,牡佳高铁于2017年9月全线开工建设。受高寒气候等影响,牡佳高铁施工难度大,技术难题多。铁路建设者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克服了东北雨雪冰冻天气、年均有效施工期不足8个月、线路穿越长白山支脉地质条件复杂、全线桥梁隧道占比达56.8%等一个又一个难题,项目建成开通比原计划提前了整整四个月。

    牡佳高铁位于我省东部,是我国目前最东端的高铁,与“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一横——绥芬河至满洲里通道相连,也是我省东部经敦化经沈阳进北京的东部快速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南起牡丹江市,沿林口县、鸡西市、七台河市、桦南县一路向北进入双鸭山市,再经集贤县向西到达佳木斯市,全长371.6公里,总投资374.6亿元,设计时速每小时250公里,设牡丹江、林口南、鸡西西、七台河西、桦南东、双鸭山西、佳木斯等7座客运车站。该项目连接牡丹江、鸡西、七台河、双鸭山、佳木斯5个地级市,使沿线人口近千万人享受到高铁出行带来的红利。该项目建成完善了我国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动沿线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连接三座煤城,对于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同时,便利了百姓出行,特别是让冬季出行更加安全、方便、快捷。

    副省长杨博出席牡佳高铁开通仪式并宣布牡佳高铁正式开通。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