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通河县桦树村入选首届全省乡村振兴100个综合典型案例

    黑龙江新闻网讯(郭连军刘宝松)近日,通河县通河镇桦树村在黑龙江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举办的首届全省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中被评为2021年首届全省100个乡村振兴综合典型案例(村级)。近年来,桦树村在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帮扶下,立足地域特色,打造“班子强、宜居美、文化浓、产业旺”的美丽乡村新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党员大会

    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帮扶植树

    近年来,桦树村党支部以党建为统领,以推行党务、政务、村务公开为途径,大力推进村民自治,保障村民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权,党风带民风,民风促进党群关系更加密切。村内主街道全部实现了硬化、绿化、亮化,垃圾施行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统一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健身器材,新建了综合运动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远近闻名的生态宜居名村;以“仁孝”文化为主题,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产品。

    中小学生到村里体悟仁孝文化

    桦树村家家户户发展绿色有机水稻种植,现已整合水田8000亩统一种植绿色优质品种。村里老党员邓文全说,明年村里将打造绿色健康种植与生态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打造纯绿色有机大米“桦树溪”品牌。

    黄澄稻菽千重浪

    村民稻谷堆成山

    桦树村现有阳光温室大棚3栋,40栋蔬菜、花卉、坚果等采摘园,扶持贫困户27户41人,临时季节性务工千余人次。据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双介绍,明年将再建2—3栋温室大棚,增加种植品种,引进外地先进技术,带动村里农户加入。同时引导村民种好庭院小菜园,帮助解决村民销售难的问题,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发展生态养殖业

    桦树村持续发展光伏发电,保持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不少于5万元的效益,用于扶持脱困户及发展公益事业。持续租好用好秸秆(稻草)加工压缩车间,保持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3万元收入,用于扶持脱困户收入。帮助村民立足庭院发展生态养殖业,开办农家院式民宿,发展农户小作坊经济。

    游客在农业生态园采摘

    由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引进的水发集团通河汉麻产业基地落户桦树村,2021年建设1000平方米标准化大棚100栋,受益村民25户,年内村民务工达3000余人(次)。计划2022年建300栋,2023年建600栋。村民都说:“以前,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现今在自家门口就能上下班,既能挣钱,还能种10多晌地,又能照顾孩子和老人,俺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