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记者探秘“天气会商”:龙江气象大咖连麦 给天气“把脉”

    11月23日早高峰,哈尔滨市区内,大风挟裹着雪花漫天飞舞,阵阵寒意让行人裹紧外衣加快脚步。在黑龙江省气象台会商室内,却是一番如火如荼的忙碌景象。

    从罕见冻雨到这次被网友形象地称为“雪台风”的大暴雪,本月以来,黑龙江省连续两次遭遇大范围雨雪天气。从黑龙江省气象台会商室发出的每一份预报、预警信息,都影响着全省迎战冰雪工作的部署情况,关系到千千万万人的生活。

    那么,天气会商是什么会?加密会商出现在啥时间?气象专家们聚在一起,是如何热烈讨论的?带着一系列疑问,当天上午记者走进黑龙江省气象台会商室,一探究竟。

    天气会商是什么会?

    通过交流讨论让预报结论达到一致

    9时30分许,黑龙江省气象台十余位气象大咖围坐在一起,通过视频远程会商系统,开启了当天全省天气会商工作会议。

    什么是天气会商?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任丽这样向记者介绍:“天气会商就是预报员们在制作天气预报时,一起对未来天气的发展及其依据进行讨论和交流,从而让预报结论达到一致,更好地指导我们的生产生活。”

    天气会商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全省天气会商由省气象台主持,13个地市气象台参加,会商发言顺序在前一晚确定。“每次会商要与哪些地市连线,要看具体的天气变化形势。”任丽说。

    按照约定的发言顺序,省气象台短期主班预报员张治介绍了未来72小时内黑龙江省的天气走势。由于23日黑龙江省东部地区仍存在局地暴雪天气,在会商现场,伊春、鹤岗和双鸭山三个地市的预报员分别通过视频连线,对当地的降水量、风力和温度等进行了研判。

    9时44分,在省气象台技术研发科的工作人员公布上周预报产品检验结果后,本次气象会商的“压轴戏”登场——由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总结发言。

    记者看到,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玲打开“黑龙江省积雪深度实况”图片,图片显示:本轮降雪积雪深度较大的区域集中在黑龙江省偏北、偏东的区域。“我们昨天的预报和今天的实况是比较一致的,预报比较准确。本次极端性降雪天气还伴随着大风天气,在黑龙江省东北部出现了暴风雪,相应的能见度比较低,像抚远最低能见度降至150米。”赵玲说。

    临近会商结束,赵玲向各地市强调,23日至24日各地需关注风吹雪、能见度低、雪阻等天气。同时,提醒各地关注28日~30日有一次冷空气带来的雨雪过程。

    有哈尔滨人调侃,本次降雪主城区雪量并不大,全市中小学生停课是否小题大做?对此,任丽表示:“22日我下班回家,平时40分钟左右的车程,走了一个半小时。虽然本轮降雪哈尔滨市区量级不大,但是风力较大,有风吹雪,能见度低,对出行影响还是很大的。”

    省市预报员结论存差咋办?

    会商时简短交流会后电话继续沟通

    9时50分许,持续近半个小时的全省天气会商顺利结束。

    事实上,并非每一次天气会商都会达到完全一致的预报结论。

    任丽说,降水起止时间、降水量级别、降水时段、降水区域等信息,一般都是天气会商关注的重点。省气象台与地市气象台会商时,当预报结论出现差别,预报员会在会商时简短进行沟通,若意见不一致则在会后通过电话继续沟通。

    “遇有暴雪、台风等重大天气变化,还会进行加密会商。”她向记者透露,省气象台一方面会与中央气象台、东北区域中心加密会商,以便更好地把握大范围的天气形势;另一方面,省气象台也会加密与地市气象台的会商,指导地市的预报工作。比如,2020年黑龙江省遭遇台风“三连击”期间,省气象台就在每天20时至20时30分进行加密会商。

    为了更好地助力防灾减灾工作,省气象台除了与上下级单位进行紧密沟通外,还会进行跨部门联动。据省气象台副台长赵广娜介绍,每年汛期,气象部门与应急、水利等部门每十天进行一次会商。如遇重大天气过程,会加密会商。发生重污染天气时,会及时与生态环境部门进行会商。

    “以本次暴雪为例,省气象部门发布气象预警后,及时与公安、交通、民政、住建、电力、通信、铁路、机场等部门进行联动。”赵广娜说。

    听见被调侃咋办?

    预报员们这样袒露心声

    在刚刚过去的周日,龙江人都被这样一条朋友圈刷屏了:“公园封闭了、学校停课了、高速封闭了、航班取消了……气氛烘托到这了,不下雪不行了。”

    面对如此调侃,任丽表示,天气阴晴冷暖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正是因为受关注程度高,气象预报被调侃的频次也较多。从另一个角度说,给天气“把脉”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作为气象预报员,我们心情是纠结的,既希望预报更精准、更全面,但听到因为天气导致次生灾害,心情又十分沉重。”赵广娜说出了广大气象预报员的心声。

    她坦言,尽管预报技术不断发展,暴风雪天气对于黑龙江省气象预报员来说是很常见的,但是近年来极端性天气增多,对气象预报员提出更大的挑战。“现在,百姓对天气预报有更高的要求,预报更准更快更全面,是所有气象预报员共同的心愿和努力的方向。”赵广娜说。

    记者 丁燕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