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迎难而上 创新服务 看我省如何确保税费“大征期”平稳运行

    受突发疫情影响,再加上城乡居民“两险”集中征缴、完善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首月施行、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落实等任务叠加,十月份的税费“大征期”给黑龙江省税收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全省税务部门未雨绸缪、周密部署、精准施策,大力推行“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充分发挥“非接触”式办税、智能办税等服务措施,按下了纳税服务“加速键”,确保税费“大征期”平稳运行。

    税务干部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和政策辅导

    “先办后补”“非接触式” 让办税更便利

    “我昨天还担心因为疫情耽误的缴税会不会对我们企业有影响,打电话一问不但手续不齐可以先办后补,而且手机就能办理了,太方便了。”放下电话,某企业会计张先生如释重负。记者了解到,“先办后补”是哈尔滨市税务局推出的申报纳税容错机制,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办理纳税申报或延期申报的纳税人,只要向税务机关提供书面材料说明原因,事后按规定补齐补正延期申报手续就可以正常办理纳税申报,这种容错机制极大方便了纳税人申报。

    9月末我省疫情发生反复以来,我省各级税务部门迅速转变办税服务模式,大力实施“非接触式”办税。哈尔滨市税务局通过公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办理渠道,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哈尔滨税务微信公众号、自助办税终端等渠道办税缴费,实现足不出户网上办理。对于确需入厅办理的事项,采取提前预约办税方式,合理调整办理窗口和放号量,使纳税人缴费人有约快办。同时哈尔滨市税务系统还充分运用微信群、钉钉群、热线电话全天候解答纳税人、缴费人涉税问题,让涉税疑难有问必答。

    黑河市税务部门则通过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措施,在10月份征期辅导电子税务局自助申报3300笔业务,自助终端使用2110笔,微信辅导纳税人1250笔,有效节省了纳税人排队等候的时间,缓解了窗口的办税压力。

    “一企一策” 上门服务 助企纾难解困

    近日,齐齐哈尔市税务部门的服务团队再次来到位于依安县的黑龙江北纬四十七绿色有机食品有限公司,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精准解读最新税费优惠政策,详细解答纳税人对初加工鲜食玉米产品的相关涉税问题,并就增值税电子发票开具和电子税务局纳税申报等具体操作问题进行了细致地辅导。“税务部门为我们企业提供了全程跟踪服务,事前问计问需,事中答疑解惑,事后专项辅导,专家团队上门帮我们用足用好各项政策,这服务到家也到位了。”该企业财务人员感动地告诉记者。

    疫情无情人有情,我省税务部门立足疫情防控实际,梳理税费优惠政策,以“服务最主动、办事最快捷、群众最满意”为目标,组建纳税服务专家团队,精准聚焦纳税人个性化需求。通过开展“税企面对面”活动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倾听涉税诉求,为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专属服务,增强我省企业的竞争力,助力企业顺利走出疫情影响等“困境”,焕发生机。

    纳税服务专家团队开展“税企面对面”活动

    负责双鸭山市岭东区127万平方米、1.8万户企业供暖的双鸭山市双达供热有限公司在供暖季来临前遇到了资金压力,双鸭山市税务部门针对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工作成立了服务专班,主动走进包括该企业在内的辖内煤电企业宣传国家支持煤电企业纾困解难税收措施,为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共计108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也保障了该地区热力供应。

    “智慧税务” 多方合作 焕发办税新动力

    以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作为纳税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省各级税务部门在这个特殊的“大征期”中,创新推出了各种多元化、“智能化”服务措施。

    税务干部为纳税人讲解最新税收优惠政策

    在牡丹江市,通过牡丹江市税务局开发的“互联网+网格化”税企服务管理平台“丹江税易联”,不但可以将各种通知公告、政策速递、遵从风险提示等重要消息第一时间精准送达纳税人,而且还能准确了解阅读状态、回复内容,并为纳税人提供网格员信息查询、咨询交流、税收体检报告查阅等便利服务,使税企交流更便捷。而该局研发的车购税缴税套餐模块,使纳税人通过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多平台网上申报缴税后,电子缴税信息直接推送到车管部门,纳税人可直接到当地车管部门办理牌照手续,实现了办理车辆购置税“一次不用跑”的目标。

    绥化市税务局则与工商银行合作,率先在全省推出社保费“网上办”“掌上办”服务,使绥化域内300余万社保费缴费人缴费人只需通过龙江税务APP、微信公众号、工商银行手机银行APP等线上渠道就可办理各种社保相关业务,“智慧税务”优势充分显现。

    鹤岗市税务部门则通过建立“深度服务专区”,推出线上办税服务中心、线下特办服务通道、疑点数据分析平台和宣传培训服务讲堂等服务措施,提高纳税人办税体验,保证“大征期”平稳运行。

    王钊 记者 程瑶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