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无愧今天使命担当 再创龙江新辉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我省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本报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百年大党通过对历史的全面深刻总结,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抖擞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体中华儿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

    对历史的全面回顾

    深入思考系统总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在我省社科理论界引起强烈反响。专家学者认为,这是一次注定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册的重要会议,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文献诞生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主动精神和政治智慧,深刻而鲜明地回答了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未来之问。

    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周英东说,《公报》中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是什么、要干什么”这是百年大党对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的叩问。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我们要读懂百年大党初心使命的历史逻辑;“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 ——我们要读懂百年大党初心使命的本质要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我们要读懂百年大党初心使命的时代担当。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静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回顾了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概括了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提炼了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总结了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从四个历史时期,全面总结了我们党从创立到今天的非凡历程,蕴含着百年大党的历史担当,彰显了我们党对自身奋斗精神的自信。从五个方面,高度凝练了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蕴含着百年大党的制胜宝典,彰显了我们党的历史自信。从十三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蕴含着百年大党的制胜之道,彰显了我们党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从“十个坚持”精辟概括了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启迪着百年大党未来继续奋斗的伟大实践,彰显着我们党的道路自信。

    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祝福恩认为,《公报》中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两个确立”显示了历经百年风霜考验、经过百年浴血奋战的大党在政治上的坚定和自觉,显示了百年大党在理论上的成熟与坚定。

    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十四村党委书记付华廷感慨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兴十四村的今天。回顾兴十四村65年的奋斗历程,在党的领导下,由三无三靠村发展成为全国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道路。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用苦干、实干、拼命干的精神,把兴十四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村,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铸锻钢事业部水压机锻造厂副厂长刘伯鸣说:“作为一名劳动模范、大国工匠,我要立足岗位,以时不我待的工作热情,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刻苦钻研,锻造国之重器,以万难不惧的工作作风带动身边职工群众在科技创新上力争一流,展示产业工人的风采,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通用技术齐二机床马恒昌小组组长马兵说,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作为国有企业的党员,要时刻做到让党放心,用科技进步扛起振兴机床行业的大旗,为实现制造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进。

    “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彰显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勇争先的蓬勃朝气、不懈奋斗的昂扬斗志,汇聚了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提振我们迈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哈尔滨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副部长田文彬说,作为党员干部要从百年奋斗史所总结的历史经验中启迪智慧,以恒久的坚持、踏实的付出和敢闯敢干的勇气、百折不回的意志,在经风历雨中成长,在敢于迎难而上中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奋斗前行。

    鸡西军分区官兵表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落到工作实处,全面加强国防动员后备力量建设,努力完成年度工作任务,高标准筹划好明年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赫哲族伊玛堪传承人吴桂凤告诉记者:“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越来越强大,赫哲族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我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传承赫哲族文化,建设美丽富饶的赫哲族新乡村,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走上富裕之路。”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贾晶 姚建平 王彦 孙昊 薛婧 李爱民 孙伟民 刘大泳 刘亿服)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