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600余名线上志愿者帮扶1100余名留守儿童
    ​云上筑“家” 情暖“城市小候鸟”

    □潘爽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李民峰

    “爸爸,我想你了……”日前,大庆市霍泓妤小朋友与在外务工因疫情分隔两地的爸爸进行了视频通话。尽管少了爸爸的陪伴,但霍泓妤并不孤单。志愿者张晓媛的线上陪伴与日常心理疏导,为她孤独的时光增添了暖色。

    近日,“情暖童心·云上同行”暨启航计划——情暖童心第二期线上助学活动,历时近4个月圆满结束。活动对1100余名留守儿童进行了帮扶,迄今为止总志愿时长达1万余小时。活动中,有许多小朋友和霍泓妤一样,因父母在外无法经常陪伴在他们身边,他们都有志愿者“一对一”地进行陪伴和守护。

    此次助学活动由共青团大庆市委牵头,邀请西宁市、四平市、齐齐哈尔市、佳木斯市、井冈山市等5市团市委,吉林农业大学、大连财经学院、苏州百年职业学院、青海师范大学等4所高校团委共同主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1200余名学子报名,经层层筛选,有600余名志愿者通过面试,成为线上志愿者。活动主题围绕红色传承、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思想引领、自护教育、心理辅导等内容,旨在情暖“城市小候鸟”的童心,陪伴并给予帮助,在“云”上同行。

    “活动课程采取‘直播为主录播为辅一对一帮扶’的模式,以直播和录播的方式相结合。”志愿者、教学大组组长马歆洁介绍,六大类主题课程,是依据600余位志愿者在两天时间里,针对大同、萨尔图、龙凤、肇州等地1100余位家长和小朋友完成967份问卷的统计结果而设定。活动中,有180位志愿者参与课程直播录播超500节,涉及法律知识、民族文化、动物知识、体育舞蹈、艺术设计、航天航空、红色历史、卫生健康科普等方面,并将授课视频上传至哔哩哔哩平台。截至目前,课程视频时长达2万余分钟,陪伴总时长达1.7万余分钟,课程总播放量达万余次。

    不仅如此,活动中志愿者备案的与家长沟通次数达2000余次,每日备案10张聊天记录截图,对活动涌现出的18位志愿者事迹进行记录,汇总每日志愿总结91次,各类沟通总次数一万余次。从最初的“任务式”沟通,到后来的主动求教,志愿者们在活动中开拓知识盲区,小朋友们不断学习。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从“供给”关系变成“双向成就”。

    记者从共青团大庆市委获悉,“情暖童心·云上同行”助学班活动将致力于守护孩子,给予陪伴和动力。志愿者与孩子们的故事也将继续……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