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金秋丰收蟹正肥!“蟹老板”喜念“增收经”

    中秋之际,黄满膏肥。在通河县三站镇“虾兵蟹将”养殖家庭农场的蟹池边,不到一上午,600多斤河蟹就被食客抢购一空。

    “他家的螃蟹比别人家的贵不少,但个个满膏肉肥,吃起来过瘾,超值!”不少回头客对“虾兵蟹将”的河蟹赞不绝口。问起河蟹每斤比别家贵十多元的原由,老板宋权都会骄傲地说:“咱有独门的办法,能把河蟹的效益最大化。”

    河蟹黄满肉肥

    又到河蟹丰收时

    通河县鸭稻、鱼稻、虾稻、蟹稻立体种养殖搞得好,远近闻名。而“虾兵蟹将”农场的老板宋权不仅蟹稻种的好,养蟹更是有绝招,被称为“蟹老板”。

    中秋节当天,宋权像往常一样挑着一担担新鲜的鱼虾,熟练地把“白漂子”、小泥鳅、江虾等江鲜一瓢瓢地撒到蟹池边,晚饭时间正饿着的河蟹成群结队地争抢着食物。

    “河蟹随捕随卖,下到池子里的地笼装满了能有100多斤,中秋节前后每天都能卖上七八百斤。”宋权说,河蟹根据个头和公母每斤能卖40到80元不等,二两半以上的母蟹能卖到100元以上。“到我这里买螃蟹的基本上都是回头客,切开母蟹,蟹黄流油是食客们最感兴趣的。有成网兜买回去直接吃的,还有买礼品盒送人的。”宋权说,今年河蟹产量能达到1万多斤,卖到“十一”前后不成问题。

    准备晚餐

    河蟹上市前半个月,宋权每天都开车到松花江边买新鲜的小鱼小虾,开始一天300斤就够,临近上市加量到每天400斤。“早晚一天两顿,一点都剩不下,河蟹吃得可欢实了。”宋权每天早上和晚上都得挑着小鱼虾围着池子喂一圈。

    今年是“蟹老板”养蟹的第六年。最初,他承包了一块水面,开始尝试着养河蟹,结果不是成活率低就是大部分跑丢了,前两年没挣着钱还赔了不少。“今年还挺好,风调雨顺,380亩有机水稻收成能增加,价钱比往年也高,关键是河蟹解决了越冬难题,增加了更多的效益。”谈到蟹苗越冬,宋权格外兴奋。

    攻克难题 蟹苗越冬

    河蟹越冬,在东北可是个大难题。但宋权就是不信邪:“繁育不了,我让它们在通河越冬行不行?非得试试不可!”

    宋权介绍说,河蟹是洄游性甲壳类动物,秋季性成熟的河蟹从内河湖泊爬向大海,在咸淡水交界处产卵。起初,宋权的蟹苗都是春末夏初从辽宁盘锦买回来的。

    2019年,宋权试验着用池塘让成蟹越冬,经过技术员的指导,加上自己的摸索,成活率达到了自己的预期。2020年冬天,宋权又开始着手试验蟹苗越冬,在成蟹越冬试验的基础上,让宋权没想到的是蟹苗第一次越冬试验就获得了成功。然而,这背后付出的辛苦只有宋权自己知道。

    “蟹老板”和他的“虾兵蟹将”

    首先,一米多厚的冰层就给宋权制造了大难题——缺氧。为此,离开春还有半个月就需要“倒氧”,先在冰面上多处打眼儿,又用油锯锯出2米见方的槽子,设置增氧机。

    其次,肥水。宋权说,每隔20天就得检测一次,看看水的养分和肥度。“不够了,立即用‘肥水块’增肥。冰面下稍微缺点儿氧气不怕,但是养分要是不够,蟹的成活率可就大受影响了。”

    春暖花开,冰雪消融,当宋权从解冻的蟹池里捧出欢蹦乱跳的小蟹苗时,心里的酸楚也随之渐渐融化。

    蟹苗的成功越冬,让宋权信心倍增,非要大干一场不可。

    稻蟹共生

    念好五招增收经

    “蟹老板”养蟹有五招:蟹苗越冬,精化饲料,上膏上黄,严密防护,脱壳增大。

    第一招,蟹苗越冬。

    首先,每年春末夏初去盘锦买蟹苗的费用就能省出两倍多。宋权说,每年这时候买苗加上运费每斤得达到二十五六元,而蟹苗越冬成功以后,只需每年在秋末冬初买苗就行,价格也就每斤10元左右。另外,除满足自己池子养殖的规模外,多出来的越冬蟹苗还可以卖给周边的蟹农,又增加了一部分收入。

    光越冬一项,就能为“蟹老板”增加多项收入。同时,蟹苗越冬还彻底解决了“牛奶病”问题。据宋权讲,这是一种很严重的细菌病,死蟹开盖后流出一股水像牛奶似的。

    第二招,精化饲料。

    据宋权介绍,河蟹生长期为两年,初冬的蟹苗只有米粒大小,称作大眼肉体。此时的蟹苗在冰池下靠浮游生物以及“肥水”后的养分为食。蟹苗长到5月末类似纽扣大小被称为扣蟹,这时把一斤60多个头的扣蟹按照每亩地15斤的量施放到稻田里,此时的扣蟹自然生长,属于杂食动物,稻田里的营养物质都是它们的食物。到了七八月份,就得把河蟹抓捕放养到蟹池里,开始集中喂养。“玉米、豆饼、豆糠外加少许鱼虾粉碎做成颗粒,一天喂两遍就行。”宋权说,这个阶段就让河蟹长个头和脱壳。

    第三招,上膏上黄。宋权说:“上市前半个月是关键时刻,每天全喂新鲜小鱼虾,一万多斤的河蟹每天得需要三四百斤小鱼虾,目的就是上黄上膏,十多天保证让它各个满膏满黄。”

    煮熟的河蟹

    第四招,严密防护。“螃蟹出逃是一种习性,一宿能跑出七八公里远。”宋权说,每天凌晨满池子蟹不约而同地在池子边上绕圈,找到护栏缺口就往外跑。“一夜之间,一池子蟹都能跑没了。头两年没赔在养上,全赔跑上了。”

    据宋权介绍,河蟹最怕老鼠,它不仅吃蟹,还破坏围栏;老鹰和青蛙也是河蟹的天敌。自从把塑料围栏全部换成半米高铁皮护栏后,河蟹外逃的情况基本上得到了解决。“尽管成本比之前要高很多,但是这样还是比较有效。”宋权说。

    第五招,增加河蟹个体体积和重量。

    宋权告诉记者,两年间,河蟹从幼蟹到成蟹要经历四五次脱壳,每次脱壳螃蟹都要长大一圈。要想让螃蟹多脱壳,就得从水上做文章。“尤其是扣蟹到成蟹阶段,它主要生活在蟹池中,池中的水质至关重要。”宋权介绍说,这就需要多次换水,补充新鲜水,改善水质,增加脱壳次数。

    “好在我们的池子离水源不远,经过试验,效果还不错。今年曾经捕到一只7两的公蟹和一只5两半的母蟹,明年就朝这个个头使劲!”宋权信心满满。

    超大母蟹

    五招算下来,“蟹老板”说他能比正常养蟹多挣一半多。

    目前,“蟹老板”宋权又包下了三个池子共130亩水面,准备发挥蟹苗越冬优势,大力发展他的蟹事业。另外,蟹稻也增加了180亩,充实他的立体种养殖规模。

    “这些可都是商业秘密,你不怕被同行‘偷’去吗?”当记者问到这些,“蟹老板”笑着说:“我就是要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带动别人来共同种稻养蟹。不怕别人学,就怕他们不听我的话,走弯路。”

    “‘五招’鲜,吃遍天。”凭借这五招,宋权要把他的蟹事业真正“整出点儿动静来”!

    记者 王志强 白云峰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