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东风村 依傍阿什河 满目皆绿意

    村民崔珍(右)在自家院子里与村民董玉平话家常。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国红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艳

    在哈尔滨市道外区长江路路段,邻华南城商业区,依傍阿什河,有一处典型的城郊村,便是道外区团结镇东风村。

    走进东风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路两侧绿植茂盛,一户户雅致淳朴的农家院令人忍不住想进去一探究竟。

    热情好客的农家院女主人崔珍忙招呼记者到家里坐坐。

    崔珍家的院子一侧墙上“爬”满了鲜花和绿植。另一侧的水池里,池中央的喷泉如烟花般在水中绚烂绽放,成群的小鱼在水里游来游去,青蛙、小鸭玩偶和绿植点缀在旁,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院子中央的休闲区,成片葡萄架下,摆放着方桌、藤椅,一家人围坐在桌旁吃饭、聊天。

    “别客气,尝尝,这都是我们自己种的,跟城里的味道可不一样。”崔珍端来了一大盆的黄瓜、柿子,与记者聊起了家常,“你看我们村建设得多好,变化老大了。以前沙石路,现在水泥路,看路上多干净利索,没有垃圾,看到的全是满眼的绿色,空气好得很。”崔珍说。

    东风村环境的治理,2018年是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从当年开始,村里陆续硬化了22条巷路、种植了花草、粉刷沿街墙面40余户、打通了防火通道、修建了9处垃圾站。

    环境治理的过程,艰辛曲折。

    “前期清障最难推进!”东风村党支部副书记孔庆玲回忆道。

    防火通道曾被陈旧垃圾、违建猪圈、柴草垛堵了10年。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粪便随处可见,人行车行十分艰难。这样的场景被孔庆玲用摄像机记录了下来。从防火通道的一头走向另一头,深一脚浅一脚,孔庆玲边走边录,一趟下来用了30多分钟,走废了一双鞋。

    “分片儿、两人一伙儿、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凭着披荆斩棘的勇气,孔庆玲协同村“两委”成员、网格员和村民志愿者,“跑断腿、磨破嘴”,一遍遍对不配合清障的村民晓之以理。结果,不言而喻。

    如今的防火通道,整洁、畅通,还能看到村民在通道上散步。“以前走这条路,都得穿着靴子走。夏天不能开窗,味儿大,苍蝇多得很。一到下雨天,泥坑里全是碎柴火。现在走在这条路上心里可舒畅了。”正在散步的村民张国珍说。

    环境治理的结果,令人欣慰。

    经过两年的治理,村里旧貌换新颜,获得了2018和2019年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荣誉称号。

    环境治理的脚步,从未停止。

    9月,东风村在村路、巷路两侧栽种芍药、迎春花、金叶榆、果树等;为22条巷路安装路灯;改扩建文化广场,将广场从原来的500平方米扩建到1100平方米,广场上建文化长廊、大舞台,除原有的篮球场外,增设乒乓球台、运动器械等健身设施。各项工程力争国庆节前完工。

    “建好硬环境,还要优化精神文明建设这个软环境,东风村的明天才能更好。”孔庆玲说。

    这几年,村里陆续组建了志愿者团队、秧歌队、广场舞队,村民的业余生活从喝小酒、打小牌转变为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

    大事小事显担当,领导干部带头干,村民跟着一起干。

    打扫环境卫生,村民随叫随到;卡点值守,村民主动报名……村民思想素质提升很快,心中多了一份责任感,爱村如爱家。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