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宅不住的老人,为何成为运动损伤新军?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老人也越来越注重保养,为了拥有健康的身体,很多老人热衷于健身,甚至尝试起了年轻人都不敢轻易尝试的健身方式。连日来,龙头新闻·生活报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市多处公园探寻老人热衷的健身方式,同时联系冰城骨科专家,听他针对老年人过度运动行为提出的建议。

    案例一

    70岁阿姨抬高腿压单杠,练到大腿淤伤入院

    近日,哈尔滨市的宋阿姨就因为健身“过度”走进了医院。宋阿姨今年70岁了,为了不给子女添麻烦,宋阿姨一直喜欢锻炼身体,走圈、练习健身器材。最近,宋阿姨没事经常会在小区的单杠压腿。前不久的一天,宋阿姨依旧将腿抬到单杠上习惯性压腿。当日晚上,宋阿姨便觉得腿有些痛,但是宋阿姨没当回事,第二天早上,宋阿姨却发现,自己大腿竟全是淤伤。宋阿姨的家人见状,立刻带着宋阿姨前往医院,经过检查,宋阿姨是由于压腿过度导致大腿毛细血管破裂,造成淤伤。医生建议宋阿姨回家养一养。

    案例二

    六旬男子每天引体向上,阿姨和闺蜜日行万步比拼

    65岁的陈大爷家住香坊区,他每天最常做的事,就是要在小区里的健身器材运动一会儿。陈大爷最常做的运动便是引体向上。前不久,在做完7个引体向上后,陈叔叔突然感觉手臂有撕裂的感觉。陈叔叔以为只是简单扭伤,没有在意,可是到了晚上,陈叔叔却感觉左边的胳膊都抬不起来。后经医生检查,诊断陈叔叔为肩袖撕裂。无独有偶,李阿姨也是“宅不住”的人。李阿姨有个“闺蜜群”,几位阿姨相约每天都走步,看微信运动谁走的步数多,走最少的人每天要发红包。于是,为了占据走步圈榜首,日行万步成了李阿姨的常态。没想到的是,月余后,李阿姨感觉腿部胀痛难忍,于是前往医院检查,最后被诊断为严重的膝关节炎。 

    走访

    羽毛球混双“厮杀”、每天单杠引体向上,公园内“爱拼”的中老年人真不少

    连日来,龙头新闻·生活报记者前往哈尔滨市多家公园进行走访。10日10时,记者在道里区某公园内看到,公园里几乎都是50—70岁的中老年人,有的三五成群的在树下休息闲聊,有的组建成舞蹈队,在公园里跳起双人舞。今年60多岁的王大爷则和几名老朋友组成了羽毛球混双队,有时候为了接住一个球,王大爷也会像年轻人一样“矫健”,精神头丝毫不比年轻人差,经常引起不少人围观。王大爷也坦言,有时候会受伤,前段时间脚脖子就崴了下,在家人的极力劝说下,才休息了几天。而在一处公园的健身器材旁,不少老年人在此边锻炼边闲聊。今年62岁的刘叔叔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要做几个引体向上,锻炼肌肉的力量。旁边的一处由铁架搭成约3米高的架子旁,也吸引了几名中老年人的注意,他们将腿搭在最低层的架子上压起了腿,弯腰压腿幅度之大也让人不禁感叹。

    “宅不住”的背后是想丰富老年生活,怕给子女添负担锻炼健康身体 

    “退休了在家待着也没啥意思,找点乐趣丰富生活。”“现在的年轻人压力太大,我得保养好自己的身体,不能给儿女找麻烦”……走访中,很多老年人也向记者吐露自己的心声。以前老年人退休后大都宅在家,现在退休后,大家会更多关注自己的生活质量,花更多时间丰富老年生活,而户外运动成为不可或缺的选项。  

    可是,老年人的运动方式却也引来很多子女的担忧。80后的白领王女士对记者说,前不久,回家时看见60多岁的母亲在楼下跳绳,这让她十分生气。她认为母亲毕竟年龄已大,不应该在进行这样的运动,万一受伤了可怎么办。可是王女士的母亲却对此丝毫不以为意,觉得王女士小题大做,她认为自己的身体硬朗,跳几下完全没有问题。

    调查

    近两年由于运动损伤的中老年人增多,肩膝最易受伤‍‍

    “近两年,门诊中中老年人运动损伤的患者明显增多,特别是膝关节受伤的人群,占到每日接诊量的一半。”10日,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老年骨病科姜伟光医生告诉龙头新闻·生活报记者。据他介绍,近期门诊每日接诊10人中,其中5人是由于肩膀、膝关节受伤。据了解,这是由于老年人本身韧带肌腱组织弹性变差、关节活动范围小,再加上骨质疏松症、肌肉萎缩,如果运动时不注意,很容易受伤,最常见的受伤部位就是肩部和膝部。  

    “接诊中,我发现个有趣的现象,很多老年人膝关节受伤严重,反而是由于本身膝盖不适而加强了锻炼幅度所造成。”姜伟光告诉记者,有些老年人膝部不适后,他们并不知道如何正确治疗,反而错误地认为应加强锻炼,从而通过健身器材等器械拼命蹬车、压腿,甚至走步,以此来缓解不适症状,殊不知,这一错误举动反而加重了原有病情,有些人甚至严重到无法走路才不得不就医。

    ‍专家建议

    老年人过度运动、年轻人一动不动,二者应“中和”

    面对老年人运动的方式,姜伟光认为老年人爱运动是值得提倡的,但运动方式和运动量的选择则需量力而为。“许多老年人认为运动强身健体,运动量越多越健康。其实不然,人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如果超负荷锻炼,会有损身体机能,损伤肌肉。每个人的生理、身体素质不同,老年人要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运动模式。采访中,姜伟光还表示,如今的现状是越来越多老年人过度运动,而年轻人由于生活、工作各方面压力,往往回到家中“一动不动”。在他看来,两种状态都不可取,老年人和年轻人都应该进行适量、适度的运动。

    记者 周琳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