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

    受访者提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米娜

    他,能让疑难物证拨云见日,让悬案积案起死回生;

    他,66年,累计鉴定痕迹物证7000余件,平均每3天上交一份报告,无一例差错;

    他,87岁退而不休,耄耋之年仍争分夺秒奔赴现场;

    择一事,做一生。

    他就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至今仍在为共和国刑侦工作奋斗不息的刑侦痕迹检验专家。

    6月29日,崔道植获得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成为全国公安系统唯一获得者。7月1日,崔道植受邀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从北京回来后,崔道植十分忙碌——参加座谈会、宣讲会,榜样的故事洗礼着每一位聆听者。

    “直到现在,我的内心依旧无比激动,想用三个词概况我当时的心情:高兴!激动!光荣!”崔道植说,这枚沉甸甸的奖章不仅是颁发给我个人的,这份荣耀属于全国200万公安民警。

    今年87岁的崔道植,从来没有“退休”的念头:“我觉得每破一个案子,就年轻了一次。就像几十年前,我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的,我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因为这是人民给我的。”

    崔道植用生命里每分每秒的恪守践行着信仰的初心。

    去年夏天,崔道植利用自己发明的指纹修复系统,经过9天的不懈努力,最终成功比对出8个可以定罪的证据特征,成为定案铁证。

    在侦办一起开枪杀人案件中,80多岁的崔道植组织现场复原、弹道重现。他自己充当被害者,一边趴到地上,一边喃喃自语:“你们来看,我身体瘦小,我挤这儿正好,我的身形和死者差不多……”看着崔老白发苍苍,趴在冰凉的地上,神情自若却高度投入,现场领导和民警无不感动。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崔道植是一面镜子,也是身边的“钙源”!

    “白宝山案”“郑州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上千个案件的侦破过程中,都有崔道植忙碌的身影,有他为破案提供的重要线索和证据。

    “物证送到我这里时,基本是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如果我不能攻破难题,就要有人含泪蒙冤、有人逍遥法外,为了真相,我加班辛苦一点又能如何?”

    一声召唤,立即起身。一有案件,耄耋之年的崔道植争分夺秒奔赴现场,严寒酷暑,星夜兼程。

    作为新中国最早研究枪弹痕迹的专家,在射击弹壳与弹头中辨别各种纤如发丝的痕迹,是崔道植的“独门绝技”。经他研究过的各类枪支子弹数以万计,“看痕知枪”的眼力和经验,是在一枪一弹的检验实践中磨砺出来的。

    从警至今,检验鉴定痕迹物证超过7000件,经他亲自办理的重特大案件中的痕迹或疑难痕迹检验鉴定1200余起,无一错案。

    他带头攻克多项科研难题,主持研究的痕迹图像处理系统、枪弹痕迹自动识别系统等,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他研究发明的用铝箔胶带复制弹头膛线痕迹的制作方法和弹头膛线痕迹展平器,以更稳定、更清晰的呈现效果被多地公安机关采用。

    这项发明足以让崔道植拿到丰厚的收入,然而谁也没想到,他最终放弃申请专利。“这个技术就是用来破案的,兄弟单位使用还得花钱,这样的事我不能做,只要对破案有利、对国家有用就行,我个人不考虑这些。”崔道植说。

    崔道植的话,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87岁的他虽然打字很慢,只能眯着眼睛凑近键盘,但是一直坚持自己输入每一个字……

    纷繁的图片模型、统计数据、案例分析,经崔道植的手“加工”后,立时变成一部图文并茂、排版工整的演示文稿。细细读来,知识点全面而又明确,清晰易懂。

    最近几年,除了工作和三餐时间,崔道植就在家中整理PPT,把他毕生所学和积累的知识经验集结成册。

    “生命的规律就在那里,给我的时间有限了……我想给年轻人留一点东西,让他们做参考。”

    对崔道植而言,每一天都在与时间赛跑。

    1999年,崔道植办理了退休手续,但他仍然按时上班下班,保持着退休前的节奏。一直想要“报恩”,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党和国家的崔道植,过去却从没有想过,成全他的是一家人的牺牲。

    2016年,崔道植的老伴金玉伊被确诊为阿尔兹海默症,她不认得三个孩子,连自己的名字都忘记,唯一记得的是“上省公安厅,找崔道植,搞枪弹检验”,老伴已经把自己的生命和崔道植以及他的事业紧紧地捆绑在了一起。

    2020年1月,金玉伊去世,每次提起老伴,崔道植都会转过头去,默默地拭去眼角的泪水。

    家风,是一种传承。

    如今,崔家三子凭借各自努力,都成为公安战线的优秀警察:大儿子崔成滨是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刑侦信息化专家;二儿子崔红滨是省公安厅反邪教总队业务骨干;三儿子崔英滨继承“父业”,在哈尔滨市公安局从事痕迹检验工作,曾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哈尔滨大工匠”等荣誉称号。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